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17:15 来源:

1.jpg.jp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徐蕾 通讯员 楚仁轩)1月25日,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汉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对人社工作的批示,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人社工作。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jpg

会议指出,2021年,系统上下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团结一心、克难奋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湖北“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作出了人社贡献。

会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人社工作——

政治引领彰显了人社自觉

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奔走在基层治理一线,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抗洪救灾一线,以优良的作风、忘我的奉献展现了人社部门的精神风貌。

改革创新彰显了人社担当

推出“才聚荆楚”20条,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9.0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93.77万人。加强和改进专家选拔管理,构建梯次选拔体系。出台县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促进乡村振兴“16条”,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制定功勋荣誉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实施细则。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职工养老金17连调、机关事业单位同步6连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115元。

平台建设彰显了人社作为

成功举办首届长江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高峰对话会,行业营收突破900亿,规上企业突破600家。建立省集中社保系统,完善经办平台。打造根治欠薪智慧监管“5R”新模式,实现“一点投诉、全省联动”,汇集建设项目1.22万个,实名制用工279万人。全年为4.2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08亿元。全省建成零工驿站136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提供就业信息8.5万条,日进场6000人次。

品牌塑造彰显了人社影响

连续第10年举办“创业湖北”大学生创业大赛,10年来共有1.32万个项目参赛,7202个项目获得扶持,创造就业岗位3万多个。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顺利收官,累计培训328.6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83%。5个劳务品牌入选全国20个“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全省各类劳务品牌带动300多万劳动力就业,从业人员每年创造劳务收入1800多亿元。“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经验在全国推广。

服务提升彰显了人社情怀

启用“楚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入职、科研、金融等近20项“一卡通”服务。连续第4年举办“智慧之光”活动,现场签约金额6亿元。采取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75亿元,惠及企业5.4万家,覆盖岗位达217.64万个。加强法律援助,全省劳动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做细“23℃人社”,扎实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开通“店小二”专线。为108.5万名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4亿元。215.4万名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退捕渔民全部转产就业,协调推动为农民工办实事61件。

3.jpg.jpg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工作,全省人社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省合作协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民生保障、人才引领,答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五个“必答题”:一是精准发力推进就业创业,答好扩容提质必答题;二是协同高效织密扎牢社保网,答好深化改革必答题;三是破立并举创新人才人事工作,答好“人才兴鄂”必答题;四是防治结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答好共建共享必答题;五是用心用情提升人社服务质效,答好群众满意必答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4.jpg.jpg

省人社厅在汉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特邀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人社局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会上,武汉,襄阳,宜昌,荆州,荆门,鹤峰等6个地方作交流发言,其他部分市州县作书面交流。

【责任编辑:徐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