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张艺谋谈《狙击手》:“电影拍的是了不起的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20:49 来源: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

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狙击手》将于大年初一与观众见面。这是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讲述的却是发生在一个不起眼角落的一场普通遭遇战,塑造了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英雄形象。

电影《狙击手》海报

《狙击手》是一部不太“张艺谋”的电影。浪漫夸张的色彩运用、极具冲击力的影像表达,这些张艺谋电影创作中的标志性“符号”在这部影片中不见了踪影。与他过去的作品相比,影片在电影语言上表现得异常冷静、十分克制,却又不失充沛的情感。

电影《狙击手》预告片

《狙击手》背后有哪些令人难忘的故事?导演在创作中又有哪些收获和思考?日前,记者专访了张艺谋。

以小见大

“把一个个普通的名字放大,也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放大”

记者:《狙击手》讲的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故事,却没有选择宏大叙事的方式。您基于怎样的考量,选择小切口的叙事视角?

张艺谋:拍摄这部影片时,我们知道《长津湖》等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都在筹备中,为了避免同类化,采取了一个小的切口。以狙击手为主角的电影是一种独特的战争片类型,狙击手的故事很容易从一个小切口进入,一般会凝聚在一支小团队甚至个人身上。我认为,再宏大的战争叙事也是有无数的鲜活的个体故事构成,创作要聚焦在战场上个人的命运、个人的蜕变、个人的成长方方面面。我们拍电影就是拍故事、写人物,跟着人物走也是拍电影的一个基本规律。

记者:电影集中塑造了狙击手的人物群像,同时每一个战士在影片中都是非常独立的个体,这是怎么实现的?

张艺谋:塑造人物是创作的根本。观众看故事是跟着人物看的,所以我们拍电影、讲故事的时候,要把功夫下在人物身上,我现在仍在锤炼自己讲好人物故事的能力。抗美援朝战争中有很多优秀的狙击手,比如张桃芳、邹习祥等等,他们每个人都有英勇传奇的经历,但是我们并不想拍成一个写实的个人传记片,所以综合了狙击手的方方面面来做一个戏剧故事。

记者:在以往的同类题材中,我们常被将士们的忠诚和勇敢打动,《狙击手》突出塑造这群狙击手的智勇双全,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同时塑造了一个“爱哭”的英雄,这是怎么考虑的?

张艺谋:狙击手的取胜很大程度上更要靠聪明才智,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着力塑造,希望呈现他们的勇气和智慧。电影中,武器装备落后的志愿军战士用勺子来窥探敌方,这个“土法子”是我的创意和虚构。灵感来源于道路拐弯时常设立的凸透镜,做饭的勺子磨得很光是不是可以有凸透镜的功用,伸出去一定能看到对方的火力点?经过多位军事专家考证,认为这是有可能的。这把勺子不仅成为贯穿全片的重要线索,又成为班长和大永之间精神传承的一个象征。类似这样的小的细节,影片还出现了声东击西、赶鸭子上架等战术,都是希望能凸显战士们的智慧。

小战士爱哭是抓住了另一个点。常言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流泪未必非男儿。我们想给演员一个支点,让观众看到角色的成长。片尾,大永终于见到了连长,他还会流泪吗?我们设想和尝试过不同的反应,但大家认为,经历了这么艰苦而残酷的一场战斗,当他再见连长时,坦率地说应该是像见了娘亲一样,一下子就绷不住了。这是特别自然本能的反应,也是我想还原的有血性也真实的志愿军战士。张译在演这场戏的时候本来不打算哭,后来也被演员的情绪带动,流下了泪水。一头一尾的两场哭戏,内蕴完全不同,体现了一个战士的蜕变和成长。

记者:在电影宣传片中我们看到,拍摄那场戏时您也泪洒现场。

张艺谋:我对这场戏印象很深。这是我和张译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讨论出来的。因为觉得这场戏很好,我们又倒回去,在影片开头补拍了“点名”那场戏作为呼应。我觉得,通过这场戏,这样一下子就把普通人的名字放大了,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放大了。这些小的细节很戳人,观众应该也有所感触。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大都非常年轻,他们甘愿“把青春献给祖国”,哪怕献出宝贵的生命也无怨无悔。在电影里,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在具体的一个个人物的喜怒哀乐上。

电影《狙击手》导演特辑

突出纪实感

在那场保家卫国的战争里看到中国人的精神

记者:从画面呈现和感情表现来看,《狙击手》都与您过去的作品有很大的变化,更加冷静和克制,能谈谈这方面的考虑吗?

张艺谋:因为故事发生在一个残酷的战场上,所以影像的调度基本接近黑白灰,所以不大可能是传统美感的东西,那种色彩肯定是不能用。为了保持纪实感,我一度很想全程手持拍摄,但后来我觉得晃得有点厉害,所以放弃了。注重写实性,是这类题材所需要的。

记者:一些观众看到电影预告片后有一些疑惑,比如,战士的脸为什么这么干净?他们的披风为什么这么干净?这好像跟我们在一般的战争片里看到的不一样。

张艺谋:电影一开始我们交代了,故事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之后,也就是《长津湖》所表现时期的两三年之后。那时候双方进入对峙阶段,阵地犬牙交错,炮火报复也很难开展。资料显示,当时五六百米射程的枪都能发挥作用,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摸到敌人的跟前打。战场离我们部队的驻地也并不远,所以不需要在驻地把自己的脸抹得那么黑。而且当时的条件已经改变了,部队后勤各方面的保障都跟上了。所以我们在《狙击手》里看到的战斗场面跟大家在《长津湖》里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是不同的战争阶段。披风为什么在雪地上不会粘很多土,这也是跟军事专家讨论过的,因为雪地上都是水。艺术创作必须尊重历史,不能为了所谓的效果而胡来。

电影《狙击手》致敬曲《年轻人》海报

记者:《狙击手》启用了很多年轻演员,很多人对于观众都是陌生面孔。主演章宇在影片中塑造的角色,与他之前的作品相比也有较大的反差。在选角方面您是怎么考虑的?

张艺谋:影片中的这个班,除了班长全是新人演员。因为查找过不少历史资料,18—20岁的年轻人在当年的志愿军战士中占有很大比例,所以我们很早就开始选新人,广泛的从几千人当中找出来这些孩子,然后用半年多的时间,让他们经受军事训练、参观学习、访问老兵等的集训,让他们更能理解进而接近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如果,《狙击手》能为中国影视业输送一些新鲜的血液,我会十分欣慰。

我们很早就定下了章宇。我看过他演的一些戏,他的特点是很生活,演普通人很像,他身上也是这样的气质,他在平常也是这样的人,很低调,就是认认真真演戏的一个演员。他讲云贵川方面的方言也不错。之所以让他们讲四川方言也是考据过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中,四川籍的人数比较多,后来我们就有意选一些四川籍的演员,让他们在表演中全部讲家乡话。

记者: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也非常巧妙地融入到了情节中,而且特别感人、特别有力量,这在创作中是怎么设计的?

张艺谋:我们有一个“唤醒”的设计,人在冰天雪地里躺几个小时就会失温,然后昏过去,所以我们常常在影视剧里看到人们喊“你不能睡”的情景。在故事发生的情境下,我觉得最好的唤醒办法就是唱歌,唱志愿者军最熟悉的这首“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表演时,几个年轻演员唱得声嘶力竭,是一种很有感召力的气势。这个人唱不动,那个人又唱起来,真实自然,让人动容。我们拍那个镜头的时候,唱到第三遍,演员真的唱不动了,还在接着往下唱。当时很多工作人员都看哭了,突然有了一种升华的感觉,所以把这个保留下来了。

记者:通过拍摄这部电影,您是否也增进了对抗美援朝这场战争的了解和理解?

张艺谋:我生于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是比较模糊的,我后来读到大量的历史资料,也有更真切的感悟。在那场保家卫国的战争里,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如此简陋的条件却敢于迎战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而且取得了胜利,我觉得这是最了不起的民族精神。所以,把青春献给祖国,以血肉之躯去战斗、去保家卫国都不是一句空话。我相信,这是抗美援朝题材电影在今天能受到年轻观众共鸣和喜爱的原因,它具有强大的现实意义。

讲好中国故事

“好看”可能是未来电影发展的主潮

记者:近年来,主旋律电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您认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张艺谋:从《长津湖》的成功就可以看出,年轻观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反映70年前的这场战争的电影,因为它反映了、投射出中国人身上浓厚的家国情怀。年轻人喜欢看这类电影,这是中国电影市场上发生的很大的变化。我们不能小看市场上的变化,大家都是自发到电影院看电影的,因此,电影就像一个民意测验。票房看起来是一个数字,但数字背后却是人心。我觉得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发生是很可喜的,我们不再像10年、20年前那样对好莱坞大片趋之若鹜、对美国流行文化那么迷恋了,观众的文化自信更强了、观众的文化认同也更强了。这也给创作者很大的鼓励,也鞭策我们要把电影拍好,把中国故事讲好。

记者:如何在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中平衡它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商业性,你是怎么考量的?

张艺谋:商业和艺术并不对立,我喜欢看那些既好看又让你觉得很有思想的电影。如果一部电影只是非常深刻,但是它很闷,我也不爱看。我觉得电影需要好看能吸引人,但好看不等于只有商业性。我们不能只给人们看“上课”的电影,只给观众讲道理,观众是不爱听的。尤其现在的年轻观众,无论你的故事多么深刻,主题多么宏大,题材多么重要,只要你不好看,他就弃剧了,你就达不到效果。

所以,我觉得“好看”可能是未来电影发展的一个主要潮流。过去我们还把电影分成文艺片和商业片,我们经常讨论这两类片种之间的不同,我估计再过若干年,这个问题就不需要讨论了,不好看的电影可能就无法立足了。

这是一个影像的时代,一个人人都能拍视频的时代,影像好看有趣才可能更广泛地传播开去。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电影。如何把电影拍得好看,是未来每一位创作者都要严肃考虑的问题。好看要求电影人有工匠精神,不断提高技艺和创作水平,提高讲故事的能力。拍了这么多年电影,我越发觉得电影很难拍,拍好看不容易,这是我毕生需要锻炼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