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呼伦贝尔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热情从娃娃“燃起”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23: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一群灵动的小身影正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冰面上滑得火热。室外冰天雪地的寒冬景象,丝毫挡不住他们走进冰雪的热情。

这是当地“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阿木古郎第二小学,学校将2.2万平方米的大操场变成了孩子们的冰雪乐园,开展了雪地拔河、拉爬犁赛跑、雪地足球等项目,让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着乐趣。

【同期】阿木古郎第二小学 学生 王博研

我是学速滑的,我最喜欢滑冰了,因为我觉得在冰面上飞舞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好了。通过滑冰让我找到了自信,体会到了快乐,而且还让我锻炼了身体。

【解说】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每年冰雪覆盖期长达7个月,拥有中国留存时间最长的自然冰雪。当地借助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从幼儿园到大学校园,冬天的呼伦贝尔大地上,处处都是冰雪乐园。如今,呼伦贝尔市320多所学校已开展冰雪体育课,约20余万学生参与其中,中小学生参与率超过50%。

2021年,呼伦贝尔学院获批“冰雪运动”本科专业,这也使得该校成为全国10所开设“冰雪运动”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致力于培养面向内蒙古、服务全国的高素质冰雪运动应用型人才。

【同期】呼伦贝尔学院体育学院 院长 李晓峰

在今后冰雪运动专业的培养、教育过程当中,我们将着力培养教学能力强,运动技能强,训练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使学生毕业之后能够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科研、赛事组织与管理,社区体育指导等工作。

【解说】在抓好校园体育的同时,呼伦贝尔也注重竞技体育的发展。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组建了冬季项目训练队,开设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花样滑冰、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等7个冬季训练项目。2012年至今,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冬季项目在全国比赛中共获得29枚金牌,32枚银牌,34枚铜牌。

【同期】呼伦贝尔市体育局副局长 史菊花

(呼伦贝尔市)累计培训(冰雪运动的教师)400余人,裁判员教练员500余人,交流引进高水平教练员8人,实现了市域所有冰雪运动场馆对呼伦贝尔(户籍)的18周岁以下青少年是免费开放,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得到了有效地激发,冰雪人口和冰雪市场培育成效显著,冰雪运动整体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在不断地提升。

陈峰 张东阳 欧戈 呼伦贝尔报道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