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文旅深度融合营造咸宁更美的“诗和远方” 阔别45载的国宝铜鼓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咸宁展出的西周甬钟

刘三保老人回忆45年前铜鼓发掘

铜鼓回咸宁展出

省博镇馆之宝崇阳铜鼓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东起 韩婷 直播/视频剪辑 彭柳刘

45年前,湖北咸宁市崇阳县农民无意中发掘出国宝级文物——商代铜鼓,上交国家。

45年来,这面铜鼓一度被送到美国、日本、英国等世界各地巡展,成为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45年后,这件国宝首次回家过年——与其它文物一起在咸宁市博物馆展出。2022年1月25日,“到咸宁看国宝过大年”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启动,邀广大游客到咸宁“看国宝、泡温泉、滑冰雪、品美食、赏文艺”,出土于咸宁、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这面铜鼓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

睹物思情

崇阳老人回忆国宝发掘

极目新闻记者在咸宁展览现场看到,崇阳铜鼓高约75厘米,鼓面直径约40厘米,由铜鼓身、铜鼓座和铜鼓冠三部分组成。

“质地厚实古朴,造型奇伟庄重,花纹流畅粗放,代表了商代青铜工艺的制作特点与水平。”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这面铜鼓是我国目前所见最早的铜鼓,同时也是仅存于世的两面商代饕餮纹铜鼓中的一面,另一面早年流失于日本,现藏于京都泉屋博古馆。该铜鼓作为国宝级文物,是研究我国古代青铜艺术和奴隶社会礼乐制度的珍贵实物,曾入选“中华文物精品展”,被送往美、英、法等40多个国家地区巡展。还曾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与观众游客见面。

现场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见到铜鼓时格外激动。他叫刘三保,今年已经74岁,退休前担任咸宁市崇阳县博物馆馆长。

面对国宝,刘三保的思绪拉回到45年前。1977年6月14日,崇阳县白霓公社新堰大队(现白霓镇大市村)连降大雨,山洪暴发。村民程正华、程国章等四人,去大市河边查看水灾,程正华忽然发现一个奇怪的“大疙瘩”,上前用手摇但摇不动。四人一起掏挖几个小时将其终于挖出。村干部认为是文物,赶紧向上级汇报。

次日,工作在崇阳县文化馆的刘三保赶到现场时,大吃一惊,认定这“疙瘩”非同小可,他向村民宣讲国家文物法规,程正华等人果断将其上交。随后,经国家文物专家反复考证鉴定,确认它是一面商代铜鼓,距今约三千多年。铜鼓随即收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并成为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如今,发掘文物的程正华等四位村民均已离世,但铜鼓的故事仍在流传。

“我对崇阳铜鼓情有独钟,曾经到省博物馆看过两次。1993年,在文物报上得知铜鼓到北京故宫展览,专门赶了两天路程去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铜鼓在首都博物馆展出,我又赶了过去。”刘三保对极目新闻记者说,每次看到它都是激动无比。

文化大餐

省馆72件精品文物到咸宁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此次湖北省博物馆共有72件馆藏精品在咸宁展出,以青铜器、玉器、瓷器为特色,展示了湖北文博人70余年的考古成果。其中,崇阳铜鼓、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均为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优雅精致,描绘了王羲之爱兰、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鹤、周敦颐爱莲四个故事,是我国古瓷中极富特色的品种,被誉为“陶瓷中的熊猫”。

而咸宁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咸宁甬钟,也吸引众多目光。它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重的西周甬钟,出土于咸宁市通山县,对研究长江文明进程,中原文明与南方文明的关系意义重大。

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经预约登记、测体温、验绿码进入展馆,置身时空隧道开启“探宝之旅”。

咸宁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学生易美晨、吕君仪激动不已:“在咸宁家门口看到这么多国宝,还是第一次。学了很多知识,大开眼界。”

32岁的李媛洁女士带女儿、侄儿赶来看国宝,“我以前在咸宁市博物馆当了8年讲解员,那时多是复制件,今天在家乡博物馆见到这么多真品,非常激动。”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1月25日持续到3月31日,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观现场还设有抽奖,温泉票、滑雪票、纪念品等着市民抽取,惊喜不断,陪伴广大市民游客欢度新春佳节。

文旅融合

营造更美的“诗和远方”

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振对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这次的“到咸宁看国宝过大年”系列文旅惠民活动,还包括温泉旅游优惠促销、九宫山滑雪抽奖、推广咸宁百道特色菜等等,涵盖第八届“山水咸宁”美术作品邀请展、“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咸宁市2022年新春文化惠民暨“村晚”示范展示、“瑞虎迎春 筑梦咸宁”咸宁市春节文艺晚会、“市民学堂”线上培训班、“阅满香城”系列读书活动。

李振表示,这一系列的文旅惠民大餐,将大大丰富春节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也会提升咸宁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拉动春节文化旅游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咸宁素有文物保护传统,将沿着前辈们的足迹继续前进。今年1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咸宁市博物馆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又围绕崇阳县天城镇王家咀出土的西周大甬钟,开展考古调查,最终确认了王家咀与螺丝顶两处商周时期的重要遗址,其研究价值巨大。而崇阳白霓、通山楠林桥两个片区的考古调查也即将展开,为以往出土青铜重器寻找到较为明确的聚落与人群载体,梳理出该地区商周时期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助力长江文明探索。

李振说,咸宁是湖北的南大门,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5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咸宁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将做优全域旅游,充分挖掘温泉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砖茶文化等特色资源,大力推广温泉养生、康养旅居、万里茶道、湖光山色、航空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推进向阳湖中国文创产业聚集区建设,做好孙郭胡城址、王家畈学堂、天岳关抗日遗址、原省煤机厂旧址等文化遗迹和工业旧址的保护利用文章。新时代下的咸宁文旅人,正不断探索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广大游客营造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