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荆州鱼糕,游子心中年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荆州鱼糕,游子心中年的味道

春节前夕 荆州一家餐馆每天寄出500公斤成品

手工鱼糕雪白透亮,富有弹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荆州素有“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美誉,因而荆州古城的年味往往是从古街小巷飘散而来的腊味开始。打鱼糕、做丸子、灌香肠、腌腊肉……每年岁末,当这些挑逗味蕾的美食活动上演,那就预示着农历春节就要来了。

临近春节,古城的年味愈加浓烈。1月25日,踏着磨得锃亮的青石板路,极目新闻记者徜徉在古城之中,去寻迹千年古城那抹成色最地道的年味。

荆州自古盛产鱼,鱼糕作为荆州的八大名肴其历史源远流长,相传为舜帝妃子女英所创,在荆楚一带广为流传,春秋战国时开始成为楚宫廷头道菜,直到清朝,仍是一道宫廷菜,据说乾隆尝过荆州花糕后脱口而咏:食鱼不见鱼,可人百合糕。

在古城新南门旁,一家名为“久旺”的当地知名食肆,店主“久旺姐姐”李婧正忙着将刚出笼的鱼糕切块,然后放在案板冷却。12小时后,这些鱼糕就将通过精心打包,发运全国。

在久旺二楼的一处半掩的阳台,李婧的丈夫王海军则忙着晾晒香肠、腊肉。严选土猪肉,通过纯手工制作的香肠,在冬日干燥的冷风和斜阳的共同作用下,飘散着阵阵腊味。

在当地,有人曾说,“久旺姐姐”跟所有的荆州人谈了一场舌尖上的恋爱。因为光顾久旺的食客,大抵都被饭桌上一道道地道的荆州味道折服。作为荆州味道的代表,鱼糕就是其中的代表名菜之一。

李婧对手工鱼糕的挑剔有着执着的坚守,为了学习手工鱼糕的制作技艺,她向晚清御厨的传人学艺,原材料的配比、搅拌的力度、火候的掌控,李婧都应用得恰到好处。

为了保证鱼糕的鲜香口感,她还严格控制食材的选择。鱼选择“青背鞭杆肚”的慢生长草鱼,肉选择宜昌五峰或长阳深山的土猪,鸡蛋选择荆州区川店镇香樟树下的散养鸡……凡此种种,尤为讲究。

晶莹剔透的鱼糕上,蛋黄与鱼糕的深度“拥抱”,让亮黄色的鱼糕增加了一分层次。顺着糕体的切面看去,鲜香的鱼肉、土猪的肥膘经过纯手工的深度介入,再经过高温蒸汽的催化,形成了均匀分布的不规则气孔。用筷子夹起一小块鱼糕,糕体雪白,却又弹性十足。入口之时,鱼和肉的鲜香溢满口腔,味觉神经瞬间被撩动。李婧说,高品质的鱼糕应当满足“色如羊脂、清香滑嫩、软绵爽口”的特点。

李婧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坚守,也让“久旺姐姐”的品牌赢得了不少粉丝的关注。临近春节,她组织了20多名专业的师傅打鱼糕,每天要制作约1000斤鱼糕,然后通过快递发往全国。除此之外,纯手工制作的鱼丸、香肠和腊肉,同样是热销爆款。

如今,鱼糕已经超越了单纯的饮食习惯,而积淀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荆州鱼糕犹如荆州的美食名片,将城市形象和乡愁记忆播洒在游子心中。”李婧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