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芳华”复排越剧《唐琬》上演 优秀剧目有序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16: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26日电 (记者 刘可耕)由福建芳华越剧院复排的优秀剧目《唐琬》,25日晚在福州芳华剧院上演。

越剧《唐琬》首演于2009年,曾于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上荣获剧目奖。2022年伊始,这一出优秀剧目迎来复排。

《唐琬》是福建省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先生的作品,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亦是著名舞美设计师刘杏林的代表作之一。该剧以唐琬的细腻心理变化为主线,讲述了陆游、唐琬之间的爱情悲剧。

在剧中,唐琬由国家一级演员郑全(右)饰演,陆游则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丽宇(左)饰演。 记者刘可耕 摄

已故著名剧作家王仁杰一生坚守传统、返本开新,被誉为“剧坛最优雅的古典诗人”。编剧王仁杰生前曾表示,对《唐琬》而言,幸抑不幸,诸君置评之。本次该剧复排演出,亦是对王仁杰先生的缅怀和纪念。

本剧一改钗头凤故事编演之惯例,独以唐琬为主、放翁为配,亦试图以女主人公内心世界之解析,展现人类爱情生活深重苦难之一隅。

由于此次复排越剧《唐琬》距离上次演出已有十年之久,为了让全体人员能够迅速熟悉剧目,复原精品,在该剧复排伊始,福建芳华越剧院就邀请了该剧原主创——著名导演导演徐春兰和著名作曲家朱立熹来“芳华”进行复排指导。

针对大量新鲜血液加入本次复排阵容的情况,徐春兰导演不辞辛苦,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坐排开始带领全体演员反复解读、领悟剧本,并结合多年来对该剧的新认识,在舞台上从一个个细节动作入手辅导演员进入角色,同时还花费了大量时间指导青年舞美人员恢复舞台原貌。朱立熹老师亲临福州,带领“芳华”乐团在福州最为寒冷的时节反复练习,只为向观众原汁原味地呈现出这一精品剧目原貌。

在剧中,唐琬由国家一级演员郑全(右)饰演,陆游则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丽宇(左)饰演。 记者刘可耕 摄

在此次复排的越剧《唐琬》中,唐琬由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越剧张派非遗传承人郑全饰演,陆游则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越剧尹派非遗传承人陈丽宇饰演,赵士程将由国家二级演员邢丽华饰演。

据介绍,复排该剧还将同时排演青春版,分别由第七代青年演员赵阳、赵烨、第八代青年演员吴冰瑶、汪思颖,分别担任青春版的唐琬和陆游,采用边排边学的方式,由《唐琬》主创及前辈演员在排练中对其指导。

福建芳华越剧院表示,希望藉该剧实现优秀剧目的有序传承,让更多的好戏走进观众,服务社会大众。

演出现场。 记者刘可耕 摄

福建芳华越剧院前身为福建省芳华越剧团,1946年由人民艺术家尹桂芳在上海创建。1959年,芳华越剧团从上海迁至福建,2019年10月更为现名。剧院先后排演过《沙漠王子》《盘妻索妻》《红楼梦》《何文秀》《玉蜻蜓》等数百个剧目。数十年来,“芳华”获得众多奖项。2008年“越剧(尹派)”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中;2017年“越剧〔张(云霞)派〕”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目前剧院有王君安、王一敏、陈丽宇、郑全四位“非遗”传承人。(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