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看虎融入了怎样的民族情感 虎文化新春特展在汉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7:06 来源: 武汉晚报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藏·战国·秦杜虎符。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西汉·堂阳侯错银铜虎符。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余一帆)虎一直受到中国人的崇拜,是正义、勇猛无适度、威严的象征。自汉代以后虎一直成为劳动人民喜爱的保护神,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化与发展,崇虎的文化意识,已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观念。

为迎接2022农历壬寅年的到来,江汉关博物馆、南阳唐王府博物馆与全国近百家博物馆共同举办《虎跃龙翔——中国虎文化百馆联展》。该展日前已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线下展览已在江汉关博物馆开展,通过100幅珍贵图片及相关历史资料,生动展示了中华虎文化丰富的内涵和独特发展历程。

江汉关博物馆馆长单宏均介绍,虎文化作为中国古代社会观念形态之一,内涵丰富,反映出我国人民的审美情趣、价值观念、伦理道德等鲜明的民族心理特征。虎文化内容丰富多彩,从文字、语言、诗歌、文学、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到更为广泛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儿歌民谣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虎的形象无所不在,早已深入人心,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

据考证,虎的形象在古羌戎族也有出现,在我国西南地区最为流行。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中玉琮的兽面和殷商青铜器上的兽面都与虎的形象相似,直到今天我国的彝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等民族仍称虎是其祖先。汉代人把虎看作是百兽之王。白虎是上古四大神兽之一,而且仙人往往也乘白虎升天,是镇西之兽。自汉代以后,虎一直成为劳动人民喜爱的保护神,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化与发展,崇虎的文化意识,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的文化观念。

我国古代对虎的形象十分崇拜,特别是在军事上,比如在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用黄金刻上一只老虎,称为虎符。虎符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采用铜制的虎形作为中央发给地方官或驻军首领的调兵凭证,称为虎符。中国虎画有着悠久的历史,历代都有以善画虎而成名者,晋代有曾画《卞庄刺虎》的卫协,南北朝时有陶景真、张僧繇,善画虎豹,直到近代还有张善子、何香凝、高剑父、刘奎龄、刘继卣等,都是画虎名家。

单宏均说,该展展期一个月,将努力为市民奉献一席新年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