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体操青年“半路出家”转项滑雪 重伤无缘北京冬奥伤愈坚持冬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朱申钦在训练中。

□ 长江日报记者张琳

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个“冬奥梦”,再苦再累,我将永不言弃,继续朝着自己的梦想奋进!——朱申钦

武汉盛产奥运冠军,但这是针对夏奥会说的。朱申钦,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青年,他的梦想却是参加冬奥会并获得好成绩。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冬季项目选手,显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但不管路有多远,他追梦的决心从未动摇过,哪怕是身受重伤错失北京冬奥会参赛机会,也不后悔。

■ 14岁从体操转项滑雪,备战北京冬奥会

2004年6月,朱申钦出生于武汉。4岁时,他开始接触体操。6岁时入选湖北省体操运动中心少儿重点班,2012年入选省体操试训队,2017年12月成为省队正式队员。在这期间,朱申钦的运动天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展现,先后获得过湖北省少年体操锦标赛11岁组别中全能第一名、双杠第一名、自由操第一名、蹦床第一名等。

2018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来湖北跨届跨项选拔滑雪运动员,在省体操运动中心领导和教练的动员和支持下,朱申钦参加了这次考核和选拔。得知自己被选中并且将要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他就暗下决心,到国家集训队后一定好好努力训练,朝着更高的目标去奋斗。

■ 水平突飞猛进,率先完成高难度动作

从体操馆来到滑雪场,朱申钦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对北方寒冷的天气极不适应。东北隆冬的山上,低温在-30℃以下是常态。训练经常在户外进行,一待就是一天。很多人都被冻得受不了,坚持不了多久就打了退堂鼓。而朱申钦却一直咬牙坚持,从不抱怨。

自由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训练中的转体、空翻动作与体操的转体空翻动作在要点上有很大不同。刚开始时,朱申钦在很多技术动作上都有错误理解。比如滑雪动作空翻有很多不一样的偏轴转体,初学者不仅要掌握它、学会区分它,还要学会去发现、去创新。在教练精心的指导点拨下,朱申钦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逐渐适应了冰雪项目的训练。

2020年,经过一年多的训练,朱申钦的技术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高。他首先在2018—2019年度全国自由式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上获得大跳台男子组第七名,在2019—2020年全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锦标赛“十四冬”资格赛暨积分赛上获得第六名,历史性地打进了全国“十四冬”的决赛。而且在国家集训队中,他率先完成了大跳台转体左右方向偏轴转体1440° 这个难度动作,成为“全国第一人”。

■ 身受重伤无缘北京冬奥,伤刚好即随队冬训

正当朱申钦在雪场上开始如鱼得水、技术水准大幅提升的时刻,一个意外让他不得不停下追赶的脚步。2021年2月,在一次训练中,当他完成一个并不算太难的动作时摔到了,导致锁骨和肋骨多处骨折。

“当时自己可能放松了,觉得动作不难就有点轻视了,结果人飞到空中时,突然侧方有阵较大的风刮来,我一下就摔了。肩部撞地,锁骨断了,医生说我需要八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这等于是提前宣布我无缘北京冬奥会了。”

接受手术后一周多时间,朱申钦就在队医的指导下开始训练。因为伤处有黏连,运动会反复扯动伤处,所以每次练完朱申钦都会痛得像“死过一次”般。一般而言,接续骨折的钢板应在一年或一年半后取出。但考虑到钢板的存在会造成动作受限,影响训练,2021年10月,也就是术后八个月,朱申钦就接受了第二次手术,取出了钢板。在省队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后,朱申钦的伤基本痊愈了。伤刚好,他就随省队前往东北的长白山训练基地加入了冬训。

朱申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养伤期间,我心里只想伤病快点好,快点上训练场。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个‘冬奥梦’,再苦再累,我将永不言弃,继续朝着自己的梦想奋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