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杨阿爸”陪留汉藏族大学生过小年 大年初二还将接学生们到家里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杨昌林(左一)和藏族大学生交谈。

长江日报讯(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张颖)1月26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四,也是南方的小年。当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武汉大学退休教师杨昌林邀请留汉过年的藏族大学生们一起聚餐,共度小年。

杨昌林今年86岁,年轻时曾援藏13年,在西藏认识了妻子次仁德吉。因身体原因调回武汉后,他与妻子为武汉高校藏族学生筑起“武汉之家”,并将自己收入的近三分之一用于这项事业。他关爱、帮助过的藏族学生达数万人次。杨昌林把对西藏的怀念和深情转化为对藏族学生的关爱,被藏族学生亲切地称为“阿爸”。

由于年事已高,且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许多事情杨昌林都记不清了。女儿杨红梅说:“父亲忘了很多事情,但我昨天跟他说要请学生们吃饭,他表现得很高兴。他一直记得对藏族学生的关爱和培养。”

如今,关爱、帮助藏族学生的接力棒交到了女儿杨红梅的手里。杨红梅说:“我们在武汉各高校都有联络人,他们负责联系该校的藏族大学生。大家都建了群,有什么事可以直接在群里找到我。”据了解,每年请藏族大学生团聚的传统已经持续了40多年,杨红梅准备一直坚持下去。

当天到场的有16名藏族大学生,他们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还有西藏大学来中南医院实习的学生。与平时的聚餐不同,这次聚餐充满浓浓的藏族特色。杨红梅带来了青稞酒、酥油茶、牦牛肉干等藏族特色食物,有的学生还唱起了藏族的敬酒歌。现场氛围其乐融融,大家一起准备瓜子、水果,一起聊天,就像一家人一样。

今年22岁的巴桑罗布十分积极地帮杨红梅做准备。他在武汉大学水利水电专业读大三,刚来武汉读书时,学长就带他认识了杨昌林。其实杨昌林已经是阿爷了,但巴桑罗布还是习惯和其他人一样叫他“杨阿爸”。

杨阿爸不记得巴桑罗布,但他们其实几乎每个月都见面。2021年,巴桑罗布家突发变故,了解到情况后,杨红梅不仅在精神上鼓励他,还给予他一定的经济帮助,她还给巴桑罗布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的兼职。巴桑罗布说:“杨阿爸身体很好,他每天都要出门锻炼,有时候护工休息了,我就去陪他。每年中秋、春节等寓意着团圆的节日,杨阿爸一家都会邀请我们吃饭,我很感激,在武汉我们感觉很温暖。”

当天的饭还没吃完,杨红梅又和大家约上了大年初二的团聚。“大年初二,我和爸爸邀请大家到家里吃团年宴,我来给你们现做酥油茶,大家一起吃糌粑。”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