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市体校与市中医医院联手共建工作室 市级运动队有了系统高效的康复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6:58 来源: 长江日报

医师给运动员敷贴穴位豆治疗失眠和缓解运动疼痛。

医师给运动员的受伤筋膜做超声治疗。

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武汉市中医医院医体运动康复工作室揭牌。

1月21日上午,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武汉市中医医院医体运动康复工作室在武汉市体校揭牌,该工作室的运动康复保障条件达到了可以媲美国家级运动队的水准。

医体运动康复工作室采用校企合作模式,由市体校与市中医医院合作共建,地点设在市体校内,利用市中医医院的人才资源和专业技术优势,合力搭建新平台,致力于做好运动员伤病防控、康复治疗,从运动员训练监控、体能提升、快速恢复、康复治疗、营养调控等入手,形成科医保障闭环模式。此外,医体运动康复工作室还将通过为运动员开展伤病防治与医疗保障工作,建立系统的“运动康复档案”,提高运动队科研、医疗服务水平,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提升运动员竞技状态。

市中医医院院长张瑶表示,市中医医院将为市体校开辟绿色通道,除每天有一名医生、一名技师和一名护士常驻工作室外,每周还将派遣一名专家进行专科会诊,医院还将为受伤运动员就医提供最便利的条件。

市体校校长罗彪表示,医体运动康复工作室致力于推动体医深度融合,打造“体医融合”样板工程,助力武汉市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随着江大女足和当代男篮两支职业俱乐部入驻园区,作为‘大后勤’保障单位的武汉体校将为职业运动员和市级运动队队员提供更为优质的运动康复保障和优质、高效、安全的医疗服务,从而助推武汉城市职业体育的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医体运动康复工作室配备设备包括脉冲加压系统、冷疗加压系统、筋膜枪、微压氧舱、冲击波、超声波、微波、短波、中频电、电动肌肉振动仪、智能肌肉按摩器、FMS功能性运动筛查套件、Y平衡测试套件、智能垂直纵跳测试器、力量训练综合评测系统等近二十种专业设备。“在近期进行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中,根据认定办法,市体校科研医疗设备配备不仅达标,还拥有评分标准之外的先进设备,像脉冲加压系统、冷疗加压系统、微压氧仓等,这都是冬奥会中国国家队队员比较青睐的先进设备。”市体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21日上午,市摔跤队的几名队员来到医体运动康复工作室体验,市中医医院的医师们为他们提供了既包括针灸、推拿、刮痧在内的传统康复方式,也提供了最新的科技仪器——微压氧舱。微压氧舱能通过舱体内的自动压力平衡,帮助队员消除运动性疲劳,恢复体能,减轻运动性损伤。“美国篮球明星詹姆斯、足球明星贝克汉姆都喜欢使用这个设备来康复身体。”

当代男篮队员侯兴宇的膝盖旧伤一直未愈,市中医医院医师使用微波治疗机给他进行康复理疗。侯兴宇说:“这里仪器多,而且医师也多,其康复理疗规格比一般的职业俱乐部都要高。”

武汉市体校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自建校以来,曾培养输送了王霜、陈洁、艾衍含、冯亚兰、孙飞翔、郑攀等一批世界大赛冠军和优秀运动员。

(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通讯员刘丽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