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两条大道“链动”万亿级产业集群——武鄂同城化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夏中华 通讯员 李洪江

阅读提要

岁末年初,武汉光谷的未来一路与高新六路交叉口,东湖科学城核心区框架全面开建。向东不远的鄂州境内,科大讯飞、武汉沃隆通信等企业纷纷签约,落户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总部在光谷,二期到葛店开发区发展的企业日益增多。

纵向发力未来大道,横向依托高新大道,武汉与鄂州近些年从协同、一体到同城,不断提升经济融合度。

中国首座货运枢纽机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等重大项目“叠加”,为武鄂同城化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

融合核心区达2087平方公里

“终于全线贯通了!”1月25日,驱车来到紧贴光谷的武鄂交界处,鄂州市华容区区长龚骏指着从武汉东湖高新区延伸而来的未来三路说,道路景观绿化、人行道铺装等工作正在加紧收尾。

过去,岱家山的山脊是武汉、鄂州的天然分界,两端看似近在咫尺,却需绕道往来。如今,破山通路,两地已经无缝连接。

这是武汉与鄂州计划打通的10条“断头路”之一。与未来三路同步,连接武汉高新区与葛店开发区的短咀里湖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高新大道继续横展,一路向东可到三江港、鄂州城区和花湖机场。

不到一年间,武汉、鄂州着力谋划武鄂同城化融合核心区,以“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和“鄂州花湖机场临空组团”为重要功能区,总面积达2087平方公里。

其中,646平方公里的北部全球化科学城中,鄂州占地414平方公里;1441平方公里的南部世界级大湖区,鄂州占地552平方公里;东湖科学城建设,葛店、红莲湖被纳入260平方公里拓展范围。

更令人期待的是,武鄂市域铁路被列入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地铁、公交、高铁、城铁将构建起武鄂“一小时交通圈”。

在葛店开发区,城市交通加速“牵手”,6万余人的工作和生活从“双城”迈向“同城”。“去年初通地铁后,开发区加快引进商业综合体、大学和三甲医院,服务设施配套越来越完善,公司用人招人比过去容易多了,员工流失率也大大降低!”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说。

产业链招商瞄准“5个万亿级”

“一路向东,直达顺丰。”前些年,这句话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的招商广告中高频亮相。这里的“顺丰”指当时还在规划中的货运枢纽机场。如今,两地共同研制的“武鄂产业链招商地图”已经出炉,旨在“项目同引”。

据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现代化工及能源、大健康、现代农产品加工等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将是重中之重。其中,葛店开发区联手光谷共建100平方公里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187家规上企业中有130多家与武汉有产业链协作关系。

在鄂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秦志宏看来,《推进武鄂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一出台,两市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的融合空前提速,产业布局首当其冲。

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布局“一区四园”,“一区”指空港综合保税区,“四园”包括光电子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智能制造和航空物流产业园以及顺丰产业园。“这一布局仍是光谷产业东延的进一步拓展,并将伴随货运机场‘主引擎’的发动得以高质量持续发展。”鄂州市临空集团副总经理王涛说。

继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研院扎根梧桐湖新区5年、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后,东湖科学城开始延展到鄂州红莲湖区域,武汉工程大学青天湖产业技术研究院也于去年11月挂牌落户鄂城区。

“要把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成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的重要节点和重要链接。”鄂州市科技局局长杨伟志表示,“研发、孵化、头部和主链在武汉,转化、加速、延链、配套在鄂州”的创新和产业一体发展模式正在形成。

大临空区“吸金力”增强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以鄂州花湖机场为主体,随着其建设进程加快,鄂州市临空经济区、黄冈市临空经济区和黄石市临空经济区相继获批建设,大临空区蓝图悄然跃出纸面。

去年3月,日邮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杉岡正宽考察鄂州,站在武鄂黄黄区域地图前,他左手按着武汉天河机场,右手指着鄂州花湖机场感叹说:“客货‘双枢纽’真的是天作之合!”实地考察后不久,作为世界航运500强的日邮物流决定在鄂州开展国际物流业务。

“两座相距不远的机场之间的连线区域,往往是一座城市乃至城市圈最具发展潜力的空间。”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武君对此持相同观点,他曾主持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等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

“‘双循环’中的内循环是‘新沿海’,鄂州就是‘新沿海’的重要支点。”多次带团考察鄂州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说。过去一年,以他为代表的34名商界、教育界人士被聘请为鄂州的“招商大使”、“招才顾问”。

岁末“结账”,鄂黄黄三市招商成绩亮眼:鄂州2021年引进省外资金360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6个,总投资1080亿元;黄石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6个,总投资924亿元;黄冈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401个,总投资1585亿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