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消委发布预付消费提示 办卡单张不得超过5000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7: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子轶、通讯员禹静)春节将至,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等行业又到了吸纳新会员和续约办卡的旺季。针对“先付款后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省消委1月26日发布提示,帮助广大消费者识别不良商家,享受真正优惠。

提示明确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消费者享有预付消费退款、转卡、延期的权利。如果企业未按照约定提供服务或者消费者要求退款、转卡、延长余额使用期限的,经营者不得无故拖延不办理。商业企业提供预付卡服时需要备案,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开展预付卡业务的,要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建议消费者不要选择未备案的商家以减少风险。如预付金额较大,提醒消费者再次考量、货比三家,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营业时间长、经营状况好、按要求规范备案的商家,切莫冲动消费。

预付式消费金额有上限,商家不得违规收取。根据相关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教育培训类预付消费,机构一次性收取单科目课程费用不得超过60课时或者3个月。如果相关商家收取费用超过上述标准即存在违规,如遇该情况,建议消费者更换商家,或向商家提出质疑。

签约办卡后,要留好合同票据。务必要求商家将广告或口头承诺和促销条件纳入书面合同,杜绝虚假宣传。付款时,确保商家收款账号信息、收款票据公章与合同上约定付款单位信息一致,转账付款时可备注款项用途,并保留好合同、盖章发票等作为交易凭证。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