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江读书节举办2.3万场活动 入选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名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入选名单,全国共有15个项目入选,我省“长江读书节”为其中之一。

去年9月,为总结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中涌现的新鲜经验、典型事迹及优秀组织形式,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国家新闻出版署启动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至申报结束,全国各地各部门共申报152个项目,经专家评审及公示,最终确定了15个入选项目。这些项目均积极聚焦主题阅读,充分挖掘自身特色,面向基层或重点人群创新阅读推广和服务模式,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长江读书节创办于2016年,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指导下,致力打造由省图书馆主办、各级各类型图书馆承办的全省图书馆共同创建的阅读推广品牌。几年来,长江读书节始终以阅读为核、以活动为轴、以创新为翼,举办各类活动2.3万余场,受众达2700余万人次。

2021年,第六届长江读书节指导单位增加了国家图书馆,省图书馆还联动省外的多地图书馆,将长江读书节的品牌活动从湖北延伸到长江沿线各省市,进一步扩大长江读书节的辐射效应。读书节在全省举办百位馆长领读红色经典、百位讲书人宣讲红色故事、百场展览展示革命精神、百万少儿乐享童趣书香、百万读者分享互动直播、百万资源链接无障阅读等“六个一百”系列活动3000余场,并结合时政社会热点策划、打造系列特色活动,如“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相约乡读——省市县联动研学旅行”“领读者走乡村”等。读书节还以“走读长江”为主题,开展长江沿线图书馆阅读品牌合作与交流,推动“湖北阅读品牌走出去、省外优秀活动引进来”。

作为湖北省全民阅读品牌项目之一,长江读书节的蓬勃开展是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大力扶持培育优秀项目,读书风尚日益浓郁。“各地有品牌、行业有标杆、月月有活动、处处有书香”为荆楚大地增添动人风景,“书香荆楚·文化湖北”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品牌,全省也涌现出一大批全民阅读优秀项目。2019年11月,在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全国20个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受到表彰,“书香荆楚·文化湖北”是其中唯一一个以省份冠名的优秀项目。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