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以人才引领发展 江汉区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标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倩 通讯员 黄珍伲

1月26日,武汉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指出,人才已成为武汉的鲜明标识和最宝贵资源。

近年来,武汉市江汉区认真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落实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人才引领发展,坚持推进人才与产业、城区协调发展,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党管人才,汇聚合力为人才办实事

几个月前,江汉区广发银行大厦公共法律服务站,一份由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起草的《金融人才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为设立实习基地化解了后顾之忧。

2020年7月至今,为了让人才享受到更加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江汉区已在11栋楼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这是江汉区推进“我为人才办实事”的成果之一。2021年,江汉区成立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领导领办16个重点项目,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领办23个重点项目,切实解决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中的短板弱项。

从战略目标到路径方法、从人才个体到市场主体、从引才育才到留才用才,江汉区围绕党管人才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该区编制了《江汉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人才工作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设立区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近5年投入4.35亿元用于支持人才培养引进、人才企业发展和人才项目落地。

搭建载体,以筑巢之策“聚”才

“江汉区在区域功能定位、商业和金融配套等方面优势显著,这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2021年10月11日,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创新总部项目落户江汉,优必选科技董事长周剑表示。

这是江汉区坚持“产才融合”带来的正向效应。近年来,江汉区以全区主导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聚才、以才促产,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的螺旋式上升。

围绕金融业发展,培育引进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担保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在内的300多家金融机构,吸引3800多名行业高层次人才、近3万名金融人才集聚。

在数字经济领域,充分释放知名企业对人才的虹吸效应。例如,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吸引京东科技、顺丰、平安、神州数码等近50家行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

立足全省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提升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与人才链的匹配度。迄今为止,产业园累计服务企事业单位10万余次,服务人才400万人次,促进社会化就业40万人次。

目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25万人,设有院士工作站2个,引进院士专家13人,入选市级以上人才计划34人。在“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榜单中,江汉区位列全国第18名、全省第一。

优化服务,以生态之质“留”才

1月13日上午,江汉区在常青人才公园人才之家举办2021年度人才工作创新项目评审会。14个项目分别展示了人才工作的主要举措、创新亮点和项目成效等。

由江汉区园林局改造建成的武汉首个人才主题公园——常青人才公园,成为展示、激励人才,促进人才交流、优化人才服务的重要阵地;北湖街道组建武汉金融街金融发展集聚区综合党委,以金融行业为“磁石”,链接各领域人才,形成良好效应。

一个个项目,聚焦人才工作痛点堵点,回应人才发展实际需求,成为江汉区各部门单位深耕“服务+环境”的人才生态的生动实践。

以“名城爱才”的理念,江汉区推动“名校育才”与“名企用才”有效对接,在全区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5年来,全区累计吸引20.6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2021年,提供人才落户专场服务21场、安居服务9600余人次,为辖区近7.2万名大学生和高层次人才购买保险。在产业最优、人口最密、需求最集中的黄金地段,建设白领食堂7家、筹集近千套人才公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