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点滴积累改善环境 公共“小收益”带来社区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8: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区里的电动车停车棚

小区里的游乐设施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邱睦

“我们小区自从装上监控探头,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盗窃案了。”昨日,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中建康城小区业委会主任陈志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从2015年8月开始,晾衣架、儿童游乐设施、居民健身器材、电动车停车棚……这些利民设施悄悄“走”进中建康城小区,所需资金来自于小区的公共收益。居民们纷纷表示,小区每年的公共收益为数不多,但7年来坚持用在小区环境改善上,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一人一票选出支出方案

“我们小区每年的公共收益怎么花?都是通过小区居民票选出来的。”陈志刚介绍,每到年底都会在业主QQ群里征集公共收益的用途方案,并且把反馈的结果在QQ群和小区公示栏公示七天。

目前,中建康城小区的公共收益主要来源有两个:电梯内的广告收入和地面停车位的收入。“我们小区每年的公共收益不多,但是日积月累也能为业主们做不少实事。”以2021年为例,中建康城小区的公共收益只有69万余元。

陈志刚打开抽屉,拿出一份2022年的《小区公共收益用途投票结果的反馈》。记者看到,业主委员会一共列出了5个方案,每一个方案都详细标有项目的名称、票数、预估费用等信息。

“这5个方案我们会按照得票的高低来决定项目的先后。”陈志刚说,排在第一的方案是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第二至第五的还有发放过节福利卡、修复路面、更换消防门。“我们的公共收益主要还是用于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据陈志刚介绍,中建康城小区最早建成的西区是在2010年6月交付使用,至今已有十余年。路面、电梯、健身器材等有许多已经老化损坏,需要及时修复甚至更换。

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如果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必须“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才能使用。“如果遇到业主们众口难调的局面,一些基础设施的维修和更换就难以及时落实。”陈志刚为难地说,相比之下动用公共收益就简单一些。

虽然公共收益资金的使用较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程序上便捷了一点,但是相对应的监管措施不能缺位。每个季度,业委会都会把小区的公共收益的收入与支出在QQ群和公示栏公布。除此之外,每一笔公共收益的支出都需要5位业委会委员共同签字。

小区更宜居业主笑开颜

住在中建康城小区西区的王欣子是2010年第一批入住的业主。“我们小区这几年变化真的很大!”给王欣子最有感触的是小区儿童游乐设施的改善。

王欣子的孩子今年8岁,“以前小区的儿童游乐设施建在泥土沙地上,一遇到刮风下雨孩子就成了‘泥人’。”王欣子回忆道。2020年,小区业委会利用公共收益把以前的泥土沙地换成了塑胶泡沫的地面。“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孩子满身都是泥了。”王欣子说,除此之外塑胶泡沫还能有效保护孩子避免摔伤。

“我们这个小区的孩子特别多。”小区业委会专职文员蒋燕萍告诉记者,许多业主选择中建康城就是买婚房,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不少业主都有了小孩。如此一来,小区的儿童娱乐设施显得尤为重要。

与王欣子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在小区东区的业主黄朝刚,“我们的小区现在变得越来越宜居。”

作为上班族的他,每天都要从小区大门口通过。以前,由于小区的道路没有实行人车分流,经常出现行人与机动车争抢道路的情况,“几次早晨上班,我在通往小区大门口的道路上差点被车撞到。”为此,黄朝刚多次在业主群里呼吁能够早日实行人车分流。

黄朝刚的建议得到了许多小区居民的响应。2021年,中建康城小区业委会根据居民票选的结果,逐步在小区的主要道路上加装了地桩。“各行其道,这样行人与车辆都安全了。”黄朝刚笑着说,分流桩在很大程度上也遏制了机动车乱停车、占用人行道的现象。

“其实,小区能有现在的变化,与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离不开。”陈志刚对记者说,遇到大问题的时候,业委会的人力、财力也很有限,关键的时候还需要物业、社区、以及上级部门“搭把手”。比如有一次,社区、物业和业委会三方联动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楼房外墙脱落问题。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