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年休年终奖二选一,离谱单选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8: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热点热议

辽宁抚顺一公司制定了《年终奖励管理办法》及《福利发放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员工要得到“年终奖励”和福利,需要符合“未休年假”的条件;同时规定,年终奖金为上年度月均工资,若累计请病事假超过15天,则需在计算12个月总绩效时扣减一个月。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起案件二审判决书,披露了这起案例。(据1月25日舜网)

上述公司的一名职工,于2020年2月退休后,向抚顺市劳动监察局投诉该公司没有执行国家年休假补偿的问题。在监察局作出《监察整改指令书》后,公司支付了该职工于2018年未休年假的补偿3172.41元。公司以2018年时已给予该职工未休假的“年终奖励”3050元为由,多次要求其返还已经领取的奖金,后者拒不返还。公司遂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该职工返还2018年的“年终奖励”。

2021年,抚顺市新抚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该公司的诉讼请求。该公司不服,提起上诉。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该案二审判决书,抚顺市中级法院于2022年1月17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该公司的答辩内容,该“年休假与年终奖励二选一”制度自2015年一直实施至今。在公司看来,其做法似乎天经地义,无可厚非,因为职工没有休年假,通过年终奖励与春节福利给予了补偿,并不亏欠员工的。公司出台了规定,就按规定办事,员工若不遵守规定,就是坏了公司的规矩。所以,还能理直气壮起诉员工,讨回“年终奖励”。

持这种逻辑的单位并不少见,一些单位就是以为“我的地盘我做主”,在员工的上班、休假、考勤、薪酬计算、考核与奖惩等方面,想怎么来就怎么来。诸如喊出“996是福报”,通过制度逼着员工“自愿加班”,要求员工自愿签协议放弃加班费,等等。似乎将不合理的事情制度化,就显得名正言顺,就能以公司规定为由振振有词了。

殊不知,单位虽然有制定规章制度的自主权,但这些规定并不能违背法律的准则,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只有先合法,才能合规。“年休假与年终奖励二选一”的荒谬,就是把员工应有的权益进行对立处理。实际上,这些权益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关系。就如二审法院认为,公司将职工的年终奖励等福利与年休假权利相绑定,欲获得福利则必须放弃休年假的权利,违反《劳动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法律原则,及《职工年休假条例》保障劳动者享有年休假的宗旨。

法院的判决,为劳动者撑了腰。在此也提醒用人单位,内部“土政策”与法律没有“二选一”的关系,单位制度要依法有据才有效力,不可任性。

声音

上游新闻:年终奖归年终奖,休年假归休年假,不存在以牺牲年假换取年终奖的道理。然而,涉事公司却要经两次法院判决才罢休,足见其法律意识淡薄、罔顾职工权益到了何种地步。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