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银行下月起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8: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中国银行下月起 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

网友“求推广” 其他银行或将陆续跟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红

2022年春节将至,中国银行给个人客户发放减费让利的“红包”。该行发布公告称“将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消息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表示“求推广”。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除了中国银行,同一天,中国邮储银行也发布了类似公告。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政策的引导下,估计不用太久,其他银行也会陆续宣布取消年费和相关的管理费用。

银行让利网友“求推广”

中国银行官网1月25日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号召,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惠企利民,我行自2022年2月1日起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和人民币个人小额活期存款账户管理费(简称小额账户管理费),您名下中国银行所有个人借记卡年费(含以往年度欠缴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当日起不再收取。”

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目前《中国银行服务价目表》已同步删除了相关收费项目信息。针对有客户提出的“以往年度欠缴年费该如何处理”的问题,中国银行回应称“不记录小额账户管理费缴费失败情况,您不会产生欠费,也无需补交。”

无独有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价格服务目录”的公告,胖虎卡、乡村振兴卡及退役军人服务卡均免收卡工本费、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

银行减费让利,网友连连点赞。还有网友喊话其他银行,希望推广。

目前各家收费门槛不一

记者了解到,“个人借记卡年费”是对储蓄卡每年固定收取的费用,多家银行收费标准一般依据卡片品种逐级增加,标准卡的年费基本为10元/年/卡。

而对于“个人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收费标准,各家银行门槛不一。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以储蓄卡或活期存折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人民币为收费门槛,系统会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1日自动扣收小额账户管理费3元;此外,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收费起点金额标准为日均存款余额500元(不含),按季度收取,每次3元。

其实,多家银行针对这两个项目的收费亦有减免政策:如个人客户在银行仅有除信用卡外的唯一账户,或者是在银行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等,均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针对网友“减免年费是否需要前往营业网点办理”的疑问,记者查询政策发现,按照监管要求,自2017年年中开始,银行需主动对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不需要客户专程前往柜台办理。

而一名银行业人士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银行机构的收费标准都在网点进行了公示,且均有收费手册,现在武汉市关于银行收费方面的纠纷和投诉非常少。

监管鼓励主动惠企利民

事实上,银行的费用收取和减免政策,均可以从监管部门发布的文件中看出变化。

2014年,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印发通知,要求当年8月1日起,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发布通知对上述规定作出进一步明确。自当年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同时要求,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记者发现,多家银行因“违规向部分客户收取唯一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和“未主动免收个人唯一账户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被监管部门罚款。

而本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减费让利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适当减免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的基础银行服务费用,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定价和服务优惠,合理确定专项资金扶助保障领域服务价格,适度减少账户管理及维护、低频低投入等服务项目收费,与企业和人民群众分享银行业发展成果。

有业内人士表示,估计不用太久,其他银行也会陆续宣布取消收取年费和相关的管理费用。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