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2强赛再战日本队 李霄鹏迎来首秀 国足能否保留出线希望全看此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9: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北京时间1月27日18:00,中国男足将迎来世预赛12强赛小组赛第7轮的较量,对手是“亚洲一哥”日本队,这是2022年国足迎来的首场比赛,也是李霄鹏执掌国足帅印后的首秀。谁都希望李霄鹏能率领国足开个好头,但想在日本队的主场抢分,保住残存的一线晋级希望,真的是太难了。不过李霄鹏仍然表示,本场比赛国足将会围绕着保留晋级希望来制定战术,“我们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出线希望随时可能破灭

在李铁辞任后,他所统领的国足在12强赛前六轮的比赛中,留下了1胜2平3负的成绩单,积5分的国足实际上已经丧失了出线的主动权,仅存的一线晋级希望随时都有可能会破灭。余下的4场比赛,李霄鹏只有带队取得全胜才能创造奇迹。

奇迹会发生吗?李霄鹏的首秀就是面对实力强劲的日本队,并且还是客场作战。在首回合的比赛中,虽然中国队以0:1小负,但纵观整场比赛,国足始终处于被动挨打中,仅丢一球实属幸运。因为开局不利,目前积12分、排名第二的日本队与身后的澳大利亚队相差只有一分,后者随时都有可能实现反超。面对中国队,日本队肯定会投入全力,李霄鹏的国足首秀想要取得一个好的结果将会异常困难。而一旦此战输球,国足极有可能会宣告提前出局。

实际上,在国足上轮以1:1战平澳大利亚队后,不少的足球数据网站就已经将国足的出线概率直接划归为0。这一战,李霄鹏能为我们延续这一丝残存的希望吗?

国足阵容不会大变

自1月12日率队开始第一次训练,到23日率队出征东京,留给李霄鹏整合队伍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0天,并且等待参加足协杯的山东鲁能和上海海港归队还耽误了三四天。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指望李霄鹏“点石成金”,不太现实。

能在李铁辞职后,接下国足这块烫手的山芋已经展现了李霄鹏的担当。由于接手时间太短,李霄鹏选择了稳步上路。虽然圈定了一份多达52人的大名单,但最终确定的27人参赛名单,几乎都是李铁时期的“旧人”,唯一可以称得上新人的当属“99后”年龄段的小将戴伟浚。过去的2021赛季,这位小将共为深圳队出场33次,打入4球奉献了3次助攻。尽管外界预言,他将是“郑智的接班人”“未来十年国足的中场核心”,但指望他现在挑起大梁还为时尚早。

因为之前一直处于封闭集训中,加之没有对外公开的正式热身赛,作为新帅的李霄鹏会推出怎样的主力阵容,也引发了各类猜测。不过李霄鹏已明确表示,在阵容方面不会做较大的动作。这也意味着,在延续李铁时期主力阵容的同时,这场中日之战,李霄鹏只会对个别位置进行微调。

归化球员是李铁的“痛”,如何使用好他们,是摆在李霄鹏面前的另一个难题。此次日本之行,李霄鹏征召了四名归化球员,费南多因家人生病半途折返回了巴西,可用的只剩下蒋光太、阿兰和洛国富。由于没有参加中超第二阶段的比赛,阿兰和洛国富的状态有待观察。唯一可以确保位置的是蒋光太,在此之前,他也是当时李铁阵中铁打的首发11人之一。

最重要的是专注于自己

对于国足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实际上,在李霄鹏接手国足展开第一堂训练课时就明确表示,球队的短期目标就是踢好与日本队和越南队的这两场比赛,“让所有队员都有好的发挥,把自己的东西踢出来。”

在李铁率队踢12强赛时,最为外界所诟病的是面对不同对手,国足在排兵布阵上的摇摆不定:首轮对阵澳大利亚队时”低估对手“,过于冒进,结果以0:3完败;次轮迎战日本,又从开场起就龟缩在半场被动挨打;在原本可以拿下三分的阿曼队身上,失当的换人调整,让国足出线的希望变成了理论上的可能……有球迷表示,国足踢不赢日本、澳大利亚队可以接受,但不能在这样的大赛中白白地交学费。

再战日本队,这支新国足会拿出怎样的表现呢?至少从李霄鹏的表态来看,他不会像李铁那样一味死守。“日本队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我们还是会专注于自己。”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