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水墨汤湖——张军、魏金修、李乃蔚 中国画三个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9: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水墨汤湖——张军、魏金修、李乃蔚 中国画三个展”开展

“重新研究认识这一代艺术家”

魏金修作品《采西园之黄花》

李乃蔚作品 《古来征战几人回》

张军作品《山路弯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 颖 通讯员 刘冲

1月25日,由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与汤湖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水墨汤湖——张军、魏金修、李乃蔚 中国画三个展”开幕。参展艺术家张军、魏金修、李乃蔚均是中国画名家,展览充分展示了他们近年来对山水、花鸟、人物画的自我探索和笔墨语言,此次面向观众共展出137件水墨绘画作品。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说,“展览举办的意义就在于要重新研究认识这一代艺术家,他们的创作状态,对延续学术研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见证一个画家的成长

李乃蔚接受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说,这次展览的很多作品,是他上世纪80年代从出版社调入武汉画院工作之后画的。画院创作,要求单幅创作,每幅画要有独立性,与以往在出版社画连环画不一样。“作为单幅完整的作品,内涵要丰富一些。我的创作思路来源于过去基本功的训练和早期绘画训练的感悟。每一幅画面的造型、结构、人物的肢体语言等等,都可以传达人物的情绪和情感。”

李乃蔚说,在武汉画院工作期间,他一边在画工笔,一边在画水墨,进行了大量的绘画训练。“今天展览开幕,我们几个画家聊天还谈到,画家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才能画好?我们都说,是魔鬼状态、疯狂状态——疯狂的训练。”李乃蔚回忆,那时候每天早上去画室,几十张纸,到了晚上都画完。“从线描到工笔,从工笔到小写意,从小写意到大写意,这是一个成熟的中国画家的必由之路。”李乃蔚说, 这次画展展出了线描、工笔、写意等不同的创作作品,就是想让观众看到一个画家成长的过程。

三位艺术家的独特风格

当天的开幕式上,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致辞,评价三位艺术家的创作:“张军致力于山水的自然精神表达,将传统山水与自然山水融合,从铺陈的色彩和巧妙的留白中留有十足的想象空间,继承了传统的中国山水画表述及艺术语言。魏金修在大写意花鸟中探索泼墨的淋漓精神,通过动中有静、粗中有细、点中有面、素中有彩的布白来表达当代花鸟的新境界。李乃蔚长期坚守人物工笔画,造型严谨,面对现实,画了一批可圈可点的优秀作品,将自身的体悟,通过微妙、独特、自我的语言完美呈现。”

“三位艺术家通过多年的艺术探索,已然形成各自的风格及艺术形式。”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说,“展览举办的意义就在于要重新研究认识这一代艺术家,他们通过几十年积累的艺术经历,使得自身作品越来越有厚度,这些是年轻艺术家所不具备的。传统中国画讲究气韵、神形,尤为重视考察艺术家的情志,这样使得艺术作品在观赏者眼中更为耐看。作为一个线索,他们的自由创作状态,对延续学术研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