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参加北京冬奥 这位曾经的面包师奋战十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09: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参加北京冬奥 这位曾经的面包师奋战十年

张嘉豪虽未圆梦,但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张嘉豪

曾经的面包师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我从没有一天后悔过,尽力去做了,我已经证明了自己”,1月24日晚,刚刚结束拍摄的张嘉豪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说道。

张嘉豪是谁?或许你不知道这个名字,但是你或许刷到过他的视频。去年,一部名为《一个人的冬奥梦》短片走红网络,视频里那位满头鬈发的年轻人站在南半球雪地里笑容满面,对着镜头宣告自己的梦想——“站在北京冬奥会的出发台上!”

今年27岁的他,在17岁那年,决定开始自己单板滑雪的逐梦之旅,没有接受过专业集训、没有团队保障,但是他为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梦想一直在努力,2021年9月,在国际滑雪联合会FIS系列积分赛智利站比赛暨智利滑雪锦标赛中,张嘉豪夺得1金1银2铜的好成绩。虽然他最终没有如愿获得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但是他的故事足以感动所有的人。

面包师转行当职业滑雪手

1995年张嘉豪出生于北京,用张嘉豪的话来说,从小自己就是个不服输的孩子,“虽然在老师家长的眼中我或许是个调皮的孩子,但是我这些年才慢慢明白,我就是不服气,我从小身上就有着这样一股劲儿,不服输,不认输。”

由于父亲是一名面点师,所以技校毕业后,他便“子承父业”做起了面包,但是人生的这第一份职业,张嘉豪却并不喜欢。17岁那年,张嘉豪在朋友的带领下,接触到了滑雪,这对于17岁的他而言,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为了能够多去滑雪,张嘉豪把自己每个月仅有的1200元实习工资全部砸了进去,“有一块钱就用去滑雪了”。痴迷的他每天晚上10点上班做面包,干到早晨7点,然后坐车去滑雪场练2个小时,再坐2个小时车回家睡觉,忙碌一晚,就是为了得到这两个小时的“嘉奖”。为了让教练多教他一些技巧,他还经常给教练、队员带去自己做的面包。

2014年,张嘉豪参加了自己的第一场比赛,拿下第九名,也签下了自己的第一个赞助商。2015年,张嘉豪参加第十三届红牛南山公开赛获得国内组第二名。2016年,他从酒店辞职,一边打工一边滑雪。他辞职后,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说:“爸,我辞职了。”

2016年,公园滑项目有了国家队,张嘉豪被黑龙江省队招入,成为了黑龙江省单板滑雪队的一名队员,终于从业余爱好者走上全职比赛的路。但是他签的是“半合约”,只代表队伍参赛,不随队训练。所以,这些年训练和比赛的钱全部都需要自费。也是在这一年,他在新西兰第一次参加了国际赛事,张嘉豪开始考虑冲击北京冬奥会。

大多数雪上项目职业选手都是从三四岁开始练习,17岁可能早已达到技术巅峰。但是17岁才开始接触滑雪的他,起点已经比其他人慢了,所以这些年,张嘉豪比其他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更何况是想参加冬奥会。

对十年的付出有一个交代

去年9月1日,张嘉豪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一件大事”,“我要参加北京冬奥会,我的梦想是站在北京冬奥会的出发台上。”视频发出之后,有鼓励的,也有不少质疑声,很多人都笑他是个疯子,他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向所有人证明自己。”

要拿到冬奥会的参赛资格,有两种途径,一是在FIS(国际雪联)规定的期限内,参加FIS积分赛、洲际杯、世界杯、世锦赛的总排名在世界前三十,同时积分达到50分和一次世界赛的前三十的成绩。还有一种途径,作为本届冬奥会的东道主,中国有一个外卡名额,在国内没有任何选手取得本项目冬奥参赛资格的情况下,从拥有一次世界杯前三十成绩的选手里选取FIS积分最高的选手。

想参加冬奥会,张嘉豪得争取这个东道主名额。张嘉豪为了赢得积分获得参赛资格,满世界参加比赛。

去年11月19日,荷兰兰德格拉夫,在张嘉豪做完最后一个动作之后,他就意识到自己的北京冬奥之旅到此结束了,“转得太快,飞得太远,没有落稳”。记者询问张嘉豪得知没有机会进入北京冬奥会之后是什么心情,他坦言,“我觉得更多的是坦然吧,因为在此之前我已经把最坏的结果想好了,我没有纠结,我对我十年的付出有了一个交代。这十年来我为了我纯粹的梦想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拼尽了全力,我已经非常满足了。”

去年12月16日,在确定自己无缘世界杯后,张嘉豪发布微博:“我不后悔出发,也不后悔许下的那些白梦想。我也依然相信一切皆有可能,依然会去挑战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东西。依然是那个即使最终的结果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失败,还是会为了百分之一的可能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天生要强的我,绝不会被这一次的失败击倒!”

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采访中,极目新闻记者问到为什么要留一个爆炸头发型时,张嘉豪笑笑说道:“之前在山里一呆就是几个月,没有时间去理发,这个发型可以让我扣上帽子就直接跑。”

因为专注于滑雪,10年时间里,张嘉豪受过的伤一双手都数不过来,“断过两只手,一只脚,肺摔破过两次,脑震荡有过三次,嘴唇里缝过10针,还有数不清的零零散散的小伤。”谈到印象最深的一次受伤,张嘉豪表示是一次摔断腿,“‘咔嚓’一声,我第一反应是,完了,腿断了,第二反应是又有至少三个月滑不了雪了,这也让我长了记性,要避免受伤,不然耽误滑雪的进度。”

在采访中,张嘉豪告诉记者,虽然很多人都说他是一个人的冬奥,但是“一个人”的背后是站了很多人的,“出征是我一个人,但是背后有太多的人给予我支持和温暖,很感谢大家。”而面对众多网友的暖心留言,张嘉豪也表示了感谢,“谢谢大家的支持,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中的那团火。”

虽然此次和北京冬奥会的比赛无缘,但是张嘉豪表示自己之后也会参与到冬奥的推广和分享中,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关注北京冬奥会,期待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期待中国的选手能在这次冬奥会上创造奇迹。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人能爱上冰雪运动!”

接下来,张嘉豪将走入北京体育大学,作为大一新生开启人生的新阶段,去体会一下这些年因为备战而没有体验过的大学生活。“我会继续沉淀自己,‘早成者未必有成,晚成者未必不达’。”他说。

还想参加下一届冬奥会吗?面对记者这个问题,张嘉豪说:“我的年纪已经不太可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了,但是我会帮助有这样梦想的年轻人,去完成梦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如何少走弯路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用了十年证明了自己,接下来,我会继续寻找下一个十年目标,继续证明自己。”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