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总台创新节目《古韵新春》跨越千年探寻“古人怎么过春节”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11:27 来源: 北青网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制作的首档跨越千年溯源中国春节习俗的文化创演节目《古韵新春》,将于1月31日(除夕)CCTV-1下午档播出,在总台春晚播出之前,带观众一睹“古代春晚”有多惊艳。

围绕“文化过年”主基调,《古韵新春》以“一物一曲”为核心概念,以古籍、古画、文物等传统文化元素为线索,由四位专家学者带领大家一起,通过“文化访谈溯源+文艺演绎”相融合的模式,挖掘梳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庆贺新春的仪式与习俗,溯源中国新年的传承脉络与文化内涵。节目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景式展现春节文化习俗的源远流长。

大唐除夕夜有多热闹?节目现场通过生动形象的唐陶舞蹈女俑、演奏陶俑等历史文物,解读长安宫廷守岁时“大型文艺表演”的年俗盛况。“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舞者唐诗逸上演变装组舞,让观众能够在《梦回长安》里,看见霓裳羽衣舞的婀娜曼妙,领略剑器舞的英姿飒爽,并且置身于XR技术营造出的“真实”情景中,沉浸式体验“大唐春晚”的繁华梦幻。

节目文化底蕴与创新亮点兼备。流传千年的谐音梗“百事吉”、1000多年前出土的饺子、始于唐的过年七天假等年俗文化也将被一一讲述。

除此之外,原创舞蹈《羽人舞》将在节目中首次亮相,《橘颂》《青玉案·元夕》《守岁》等多首原创曲目也将首次唱响,复刻版“曾侯乙编钟”将被搬上舞台,奏出两千多年前的金石之音,青年钢琴家会在“月球”演奏钢琴版圆周率,创意服饰秀 《千年霓裳》则将尽显中华服饰之美……

《古韵新春》将通过歌曲、舞蹈、器乐演奏、服装秀等多元形式,创新诠释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民族血脉中从未断流的文化传承与审美认同。

除夕(1月31日)下午,让我们一同走进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春节创新节目《古韵新春》,在这场跨越千年的溯源之旅中,感受古人过年的仪式感,感悟中国新年的文化意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