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科普

网红干发喷雾能用吗?对人体有害吗?一线专家前来解答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11:53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近日,网传多款爆火干发喷雾。主打招牌是:可以通过对头发喷喷雾的办法,使布满油垢的头发重新蓬松起来,达到免洗的效果。据说用了这种喷雾,还能达到蓬松发根、增高颅顶,打造空气感秀发的效果。

所以,这些干发喷雾真的有效吗?

中科院生物所的专家回应说,真的有效。具体原理为结合、吸附、凝结、脱落。

首先,结合指的是表面活性剂结合油脂。表面活性剂能够与碱性物质,如烧碱(NaOH)、苏打(Na2CO3)、小苏打(NaHCO3)等反应,形成硬脂酸盐,达到清洁效用。

以古人用的清洁物皂角举例。皂角中含有的硬脂酸,就是一种表面活性剂。硬脂酸的一端,是长长的脂肪酸。可以与同样是脂肪酸的油脂分子结合,“物以类聚”、相似相溶。结构相似,可以相互溶解。另一端是无机盐分子的一端,可以与水相溶。这样一来,表面活性剂的一端拉着油脂分子,另一端拉着水,从而让油脂分子溶于水中,达到清洁作用。

其次,沉降。具体过程包括吸附、凝结以及沉降。表面活性剂结合油脂,只是第一步。因为结合物还在头发上,想要彻底干净,还需让它们掉下来,也就是沉降。干发喷雾成分里,有滑石粉或淀粉。这些粉末与结合物碰撞,吸附,然后凝结。随着梳头的动作,就能从头发上掉落下来。

整个清洁过程,对应干发喷雾的使用办法就是:

使用前摇一摇:让喷雾成分充分混合;

均匀喷到头发上,用手抓一抓,按摩一会:增加表面活性剂与油脂的结合;

静置一段时间:让两者反应充分,凝结到一起;

最后梳子打理下,梳去头上多余白色粉末:让吸附了油脂凝结物、表面活性剂的吸附剂,沉降下来,脱离头发表面,达到去除油脂的目的。

问题又来了,那这种清洁方法对身体有害吗?

专家表示,基本无害。整个清洁过程,相当于干式洗发。相比传统的洗发来说,干发喷雾只是用吸附、凝胶、沉降的方式,取缔了水洗。

喷雾中的成分,主要包括表面活性剂、吸附剂、溶剂、喷雾剂和其他成分。其中的表面活性剂,是肥皂、洗衣液、洗发水中都含有的成分,能够达到清洁作用。吸附剂主要采用淀粉或滑石粉,能够达到吸附污渍结合物、干爽的效用。溶剂一般采用乙醇和水,能使上述成分溶解其中,便于均匀分布。喷雾剂,如丁烷、异丁烷、丙烷等,能帮助喷雾从喷口正常喷出。另外有的厂家,会根据需要加入其它材料,如增添芳香气味的香精,起到美发效果的调理剂等。

值得注意的是,基本无害不代表完全无害!例如香精使用不当,会引起部分人不适;某些产品含有的二硬脂基二甲基氯化铵对眼睛和皮肤具有刺激性。因此使用时,要避免对着眼睛喷喷雾。还有,丁烷、乙醇等成分也有燃爆的风险,因此使用干发喷雾时,需远离明火。

有网友表示,在使用喷雾后,会造成毛孔堵塞。这个说法,主要针对的是喷雾成分中的粉末。如滑石粉、淀粉等,可能堵塞头皮上的毛囊孔或者皮脂腺孔。专家表示,在实际使用时,可以通过梳头动作或干毛巾的擦拭,去掉滑石粉和淀粉类成分。因此堵塞毛孔的情况并不多见,除非是使用不当,如喷得过多,同时有汗水造成的粘附等。

总结来说,干发喷雾确实能带给我们更为便捷的头发清理方式。但能否长期使用干发喷雾,还要因人而异,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另外,选购喷雾时,也要在正规购物平台或大型超市,购买有获批文号的产品,切不可贪图便宜,购买非正规渠道的产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