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科普

奥密克戎有了“妹妹”?但毒力不比“姐姐”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12:05 来源: 科技日报

据外媒最新报道,一种被称为“奥密克戎的妹妹”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已被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列为“正在调查的变异病毒”(VUI),目前已在英国发现400多例感染该变体的病例。这是一种名为BA.2的最新版本的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变体。国际数据表明,它的传播速度可能相对较快。

BA.2亚变体最初出现在去年12月,原始奥密克戎毒株开始传播不久便出现了。据报道,BA.2缺少一个关键突变,这可能使其更难追踪。科学家们认为,它可能更具传播性,并且更难与其他变体区分开来。

UKHSA表示,在其他约40个国家也发现了感染BA.2变异株的病例,占印度、丹麦和瑞典等一些国家最新病例的大部分。尽管在英国,奥密克戎毒株BA.1变体目前仍占主导地位,但感染BA.2变体的病例仍在增加。

世卫组织强调,病毒基因组变化的情况仍存在不确定性,需要进行监测,因为最近几天的病例显示,BA.2变体导致的发病率急剧上升,特别是在印度和丹麦。

法国流行病学家安托万·弗拉欧说:“令我们惊讶的是,这种在亚洲广泛传播的亚型病毒在丹麦流行的速度如此之快。”

BA.2变体尚未被世卫组织列为“值得关切的变异株”。但弗拉欧表示,随着监测加强,各国必须对最新的事态发展保持警惕。法国原本预计1月中旬感染BA.2变体的病例会激增,但这并没有发生,可能是由于这种亚变体似乎非常容易传播,但毒力不比BA.1强。到目前为止,法国只出现了为数不多的BA.2病例,但随着它们在英国的扩散,法国正在关注事态的发展。

弗拉欧表示,“我们不应恐慌,而是警惕”,因为“感染BA.2病例的病情严重程度与感染奥密克戎原始毒株不相上下”。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在推特上表示:“来自印度和丹麦的早期观察表明,与BA.1相比,BA.2的严重程度没有显著差异。”他补充说,疫苗对BA.1和BA.2的有效性可能差别很小。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尔·维兰20日表示,BA.2看起来不会改变大流行的“游戏规则”,因为变种“相当频繁地登场”。但他表示,这只是保守判断。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