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个社区为489名志愿者授牌,志愿服务让邻里间更温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15:5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社区为优秀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队授牌。 通讯员史雅琴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7日讯(记者乔驰 通讯员史雅琴) 在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有4万多名志愿者,他们不仅能为社区生活锦上添花,更能为有困难的邻里雪中送炭。近日,百步亭社区为获得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及优秀志愿服务队伍荣誉的489名志愿者、26支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授牌,志愿者温暖群众点滴故事打动人心。

“走出小家,温暖大家”

在怡康苑北区,街坊邻里常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便是苑区“片长”秦淑芬。街坊打趣问:“你在家里做不做事呀?”秦淑芬总笑着说:“社区就是我的家,以己之长服务居民。”

2005年,秦淑芬入住百步亭社区怡康苑北区,十七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每天在苑区里忙碌,关心家长里短,关爱空巢老人。

哪一栋几个单元、哪一家是空巢老人、哪一家有重病人……秦淑芬心里都有一本账,居民都称她为怡康苑的“百事通”。

志愿者上门关心居民。 通讯员史雅琴 摄

今年年初,擅长手工活的秦淑芬特意买来毛线,为社区留守、困难家庭儿童及空巢老人编织款式、颜色多样的围巾、帽子,让苑区老人小孩温暖过冬,年过七旬的田和清老人收到帽子后连连道谢。

编织爱心,传递温暖。最近,秦淑芬又开始忙活了,她储备了5斤毛线,赶在除夕当天将编织好的帽子送给苑区空巢老人及弱势群体,让爱和温暖不断延续。

“亲帮亲,邻帮邻”

“你的关心,让我们内心有了依靠。”同楼栋的邻居罗冬英提到程珍华总是充满感激。

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理发。 通讯员史雅琴 摄

2011年,程珍华入住百步亭社区景兰苑,主动报名做志愿者,十一年来她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二片区党员和志愿者的带头人,她义务理发、为孤寡老人清洗空调、参与社区巡逻,被苑区居民称为“万能志愿者”。

2016年,程珍华主动与罗冬英老两口结为关爱对子。罗冬英老伴身体不好,患有老年痴呆,孩子因工作不在身边,程珍华看在眼里,默默用行动守护老人,隔三岔五为老人送去自家做的饺子、营养汤。

时间一长,彼此成为了亲人。前些年,罗冬英老伴在家病逝,接到电话后,程珍华第一时间赶到罗冬英家中,帮忙料理后事,送老人最后一程。“志愿服务就要邻里互帮互助,能够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我感到很值得。”程珍华说。

“奉献爱心,收获成长”

志愿服务,彰显青春担当。在百步亭社区悦秀苑活跃着一支逐梦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由社区80后、90后、00后青年党员、大学生组成,点对点为居民服务,成为温暖居民的“志愿红”。

在悦秀苑,逐梦青年志愿服务队义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团购物资;不定期开办“手机小课堂”培训班,面对面教社区老人如何使用绿码、如何辨认诈骗信息,培训班每周一期。社区老人说,“年轻人有朝气有活力,志愿为我们服务,我们感到很快乐”。

今年腊八节,志愿者结队熬制爱心粥,将爱心、祝福、关怀带给独居、空巢老人及困难群体,让他们在家中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熊艳丽表示,在社区像这样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还有很多。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日常。志愿服务覆盖到解难帮困、关爱未成年人、精神慰藉等方方面面,社区不断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路径,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