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市“随手拍”举报占用消防通道平台上线啦,市民热心举报有奖哟!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15:5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消防通道也叫生命通道,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是消防救援人员快速开展灭火救援工作的保障。本月,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公安交管局,推出“随手拍”举报占用消防通道的线上平台。这也是湖北省首次推出针对占用消防通道的线上举报平台。

冬春季节,天干物燥,全国各地老旧小区火灾多发,为吸取火灾教训,打通生命通道,全力做好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武汉消防联合交管部门推出这一智能化手段。

市民打开“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在违法停车选项中,选择“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这一项,然后拍下两张以上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的照片或视频,填好车辆信息,上传到后台,就可完成举报。

消防监督员吴旻介绍,市民“随手拍”进行举报后,工作人员会在后台进行审核,一旦举报属实,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的车主就会收到由武汉消防、武汉交警推送的一条预警提示短信,提示尽快驶离。如果车主没有及时处置,就会被采取下一步的管制措施。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武汉消防及交管部门会对多次举报属实的热心市民酌情发放精美礼品。

如何辨别是否占用应急消防通道停车呢?吴旻表示,小区主要进出口及小区门口划了黄色网格线的区域,一般均为消防通道。

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消防救援机构将对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或者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

武汉消防表示,针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将联合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对违法停放在消防车道的车辆强制拖离,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