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杭州疫情已关联三省,多位在杭人员选择不返乡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23: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德龙

1月27日,浙江省通报,截至当日下午2时许,杭州本轮疫情已报告确诊病例14例,均为轻症,同时还有初筛阳性6例。在杭州涉疫企业叉车、咖啡机等地,发现了4份奥密克戎阳性样本,目前疫情形势严峻。有在杭州滨江区工作的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因疫情原因,他们决定延迟婚期在杭州过年。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由于务工人员返乡等原因,杭州本轮疫情已外溢到江西、贵州、湖北三省。据各地官方通报,奥密克戎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十多座城市出现。

多位在杭人员选择就地过年

1月27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总体上是提倡在杭人员留杭过年,减少人员流动,但高铁途经杭州不会受到影响。

小李是浙江衢州人,在杭州工作,他的公司在杭州滨江区,自己住在上城区。因疫情原因,1月26日公司决定提前放假,小李虽然已经购买了回家的车票,但已经做好了在杭州过年的准备。

“已简单置办了年货。”小李说,自己计划和女朋友在杭州过年,但返乡车票还没退,还想再看看情况。小李还介绍,他女朋友是江西人,本准备今年过年去他家衢州老家定亲,但因疫情原因,可能定亲和结婚相关计划都会延期。

魏女士在杭州上城区工作,她于26日晚开车回到安徽老家,但后来从新闻上看到杭州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很担心过年期间自己会被隔离,但目前还没有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她。

1月27日上午,杭州市滨江区全员接受核酸检测。早晨7时起,杭州滨江倾城之恋小区、风雅钱塘小区、春江郦城小区居民陆续到指定地点接受核酸检测。滨江区一市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7日一早他就去做了核酸检测,当天下着小雨,大家撑着伞在雨中排队。

杭州疫情已关联到三省

极目新闻记者据各地通报不完全统计,奥密克戎已席卷我国内地十多座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杭州、河南安阳、辽宁大连、广东广州、广东中山、广东珠海、广东深圳、广东梅州。

杭州市的疫情还外溢到了其他省份。1月27日上午,江西省卫健委通报,26日江西上饶新增1例外省病例关联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在杭州一企业工作,25日晚返乡;27日,贵州安顺官方报告,1名省外返黔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系杭州确诊病例甘某某的密接者;27日下午,湖北罗田官方发布了一例初筛阳性返乡者行程,系杭州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1月26日16时,杭州市通报,病例甘某某感染的病毒经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之前监测到的发生在杭州本土的或杭州境外输入的毒株均不一致。

关于杭州本轮疫情溯源,1月27日下午,浙江省通报,工作人员对最早发现疫情的慧而特公司采集过程中发现了4份阳性样本,分布在叉车、咖啡机等地方,检测也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阳性。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奥密克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全球,中国近期多个地区的疫情都出现源头不清的情况,证明大多数奥密克戎传入时都无症状,很多感染者在早期很难被发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境外输入变异毒株隐匿性传播更易引起疫情发展,“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传染性强、隐匿性强、突破性强的特点,并且其初期症状普遍较轻或无症状,患者就医主动性不足,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更容易引起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疫情。”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