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82岁小巷管家曾是武钢“铁娘子”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退休后乐当小区业委会主任

82岁小巷管家曾是武钢“铁娘子”

年已82岁的刘涵清老人

在小区张贴雪天出门提醒

招呼居民领取面粉

在武钢担任指挥长时的工作照

在台历上记录工作计划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叶文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1月27日上午,寒风冷雨,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5社区青扬六和小区,陆续有业主来到物业办公室领取春节物资。一位白发老者引人注目,她一边拿着手机在群里呼喊业主下楼,一边招呼大家排队签字。

老人是82岁的刘涵清,现任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为社区工作奔走已有9年。去年,为了小区的外墙防雨,她推着小车到建材市场问行情,为小区维修项目省下45万元。

让人钦佩的是,老人退休前曾是武钢的第一位女指挥长,攻克多项国家乃至世界级技术难关,相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湖北省劳动模范、荆楚楷模等荣誉。

寒风中的白发志愿者

发放小区公共收益,为525户居民送来新春物资

“过年包饺子啦!给全体业主送新春福利!”27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青扬六和小区北门,一条温馨的横幅映入眼帘。横幅对面是小区物业办公室,陆续有业主前来领面粉,满头白发的刘涵清老人跟大家打着招呼。

寒风吹得人直打颤。82岁的刘涵清斜挎小包,精神抖擞地对居民喊:“请排队签字,再领取面粉,这是业委会送给大家的春节礼物。”刘涵清连任小区两届业委会主任,经开会上报并公示后,小区决定拿出一部分公共收益给业主送福利。

“我看新闻说别的小区都在给业主发福利,今年我们小区公共收益有盈余,也应该让业主感受到小区的温暖。”说干就干,心中盘算几乎失眠的刘涵清起床就到社区,社区书记、物业、网格党支部研究商议,最终同意以送物资的方式回馈业主。

“过年包饺子,面粉最实用。”刘涵清到超市订购了500多袋小麦面粉,一袋5公斤。接着,她又带着4名党员志愿者到物业办公室,布置桌椅、摆放表格,忙得不亦乐乎。

住119门的周女士接过小区发的面粉,感慨连连:“没想到小区免费送福利,谢谢刘老为大家奔走,真让我感动!”

临近中午,前来领取物资的居民稀少了,但刘涵清坚持留在现场等候。女儿送来的面条没吃几口,果然就有人来了,老人放下碗筷又上前招呼,面条变凉了……

“有些居民在上班或是行动不便,我们就安排志愿者把面粉送上门。”老人说。

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

突破技术瓶颈摆脱国外制约,却放弃申请专利

82岁的刘涵清还有一个身份,曾是武钢的第一位女指挥长。

走进老人的家中,只见她的档案材料整齐列柜。一张张耀眼的荣誉证书,仿佛电影幕布回放老人的传奇故事。

1962年,刘涵清大学毕业分配到武钢工作。1981年,她担任“零七”轧机验收国家专家组第六组组长,验收从国外引进的设备。“每年引进技术装备要花不少钱,自力更生才是王道啊!”刘涵清下定决心,一定要摆脱外国的制约。

在刘老家里,这位82岁的白发老人打开电脑,一番流畅操作让人惊叹。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就学会了使用电脑。为了把冶炼各项指标、流程烂熟于心,她每天拿一个5厘米厚的笔记本到处记录各种数据。

1990年,表现突出的刘涵清被任命为二炼钢工程指挥部指挥长。这也是武钢第一位由女性担任的指挥长。

1200多吨的吊车之下,47米高的放散塔之上,在炼钢火炉前,这位“铁娘子”没日没夜地与技术人员一同钻研工艺。这一年,她穿坏了6双鞋。

经过10多年的攻坚,刘涵清指挥的攻关项目陆续成功,其中有两项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环保局三等奖。她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冶金部发来电报表扬:改变百年钢铁炼钢工艺,成为国家首创。

其中一项RH真空多功能精炼技术,系国家“十五”规划的重点技术攻关项目。该项目突破了国产炼钢瓶颈,大大提升炼钢的产量与质量,使得武钢产品跻身世界十大品牌。得益于这一技术,国家相关设备的国产化率提高到65%以上,摆脱了工业建设受制于外国的局面。

1995年退休后,刘涵清又被单位返聘,一直干到了70岁。她牵头指挥34个重大项目,为国家节省数千万元资金。古稀之年离开岗位,老人积攒了81本工作笔记,摞起来4米多高,都是精密的数据分析。这些笔记现已编入国家档案,被永久收藏。

“怎么不申请专利?这样子子孙孙都够用啦!”有人这样问。刘涵清说:“我自幼家贫,靠人民助学金完成学业,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人是国家的,我的技术更是国家的。”

乐当社区“小巷管家”

推小车到建材市场问价,为小区维修省下45万元

“有人说业委会主任是‘三无干部’,说话没人听,没有办公室,也没有工资,可我们很信任刘老,刘老连任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家住122门栋的业主陈春林说道。

刘涵清真心为民办实事,受“监督”的小区物业经理丁琳深有感触。她说:“刘老很认真,思路很清晰,她要求我们物业每周要向业委会提交一周的工作计划和总结,然后她逐项跟踪落实。”

这几天从天气预报得知要下雪,刘涵清又赶紧通知物业准备草垫、铁锹,丁琳也赶紧细化应急预案。

在刘涵清家中,记者翻开2021年、2022年的台历,上面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记录着老人每天的工作计划:小区维修改造、发放物资、社区开会……“记忆力下降了,生怕忘了每天要做的事。”刘老笑着说。

自2013年担任业委会主任以来,刘老一直深得大家的信赖。2021年7月,小区居民楼要做外墙维修防雨工程,施工方应邀出了竞标方案,刘涵清拿到方案后逐一核查,材料、工艺、安全措施、呈报的维修面积……老人带着业委会成员一起丈量尺寸。

炎热夏季,她推着助力的婴儿车到建材市场考察,逐家询问价格、比对工艺,最终与施工方谈判,将对方约90万元的维修报价砍掉45万,为小区节约了一大笔维修资金。“业主的钱要花到实处,每一分钱的去向都要搞清楚,有职就有责。”刘涵清说。

9年来,刘老为小区做了许多实事:统计孤寡老人情况,安排上门送关怀;电梯坏了,请专业公司前来维修;消防设施损坏了,全部维修到位。老人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这辈子不图钱、不图利,退休了到最复杂的基层小区和群众打交道,能为居民办一点实事,是我最大的心愿。”

刘涵清70岁从武钢离开岗位时,曾有许多公司邀请这位顶级技术专家入职,“只需挂名月收入过万”,但是老人都拒绝了。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