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0:2李霄鹏的首秀没带来惊喜 国足下一轮或将宣告出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07: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燊超(右)在争顶中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北京时间1月27日晚,2022年世预赛12强赛B组第7轮,日本东京琦玉体育场,中国男足对阵东道主日本队。

这是2022年国足迎来的首场比赛,也是李霄鹏执掌国足帅印后的首秀。尽管大家都期待奇迹,但面对实力强劲的“亚洲一哥”,李霄鹏无力回天,最终国足以0:2告负。由于在另一场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以4:0战胜了越南队积分榜排在第三,领先中国队9分,下一轮,国足或将正式宣告出局。

“我对全场比赛失利负全部责任,非常抱歉。”李霄鹏赛后表示。

差距巨大

半场零射门

上半场,中国队不仅零射门,而且在日本队禁区中零触球,差距之大,令人绝望。即使下半场国足在进攻上稍有起色,但对日本队的球门近乎隔靴搔痒。国足全场只有2脚射门,并且也是零射正。

这原本就是一场不对等的较量:日本队总身价达到7455万欧元,而国足仅有1470万欧元,不到日本队1/5。本场比赛首发11人中,日本队仅有一人从未有过旅欧经历,而国足目前仅有武磊一人苦守西甲,并已有多轮枯坐冷板凳。作为球队的领军人物,效力于英超利物浦的南野拓实达到1200万欧元,差不多是国足一支队的身价,而武磊只有250万欧元。

开场第12分钟,日本队就率先打破僵局。伊东纯也禁区传中,王燊超手球犯规,主裁判判罚点球,大迫勇也主罚命中。第61分钟,日本队再度取得进球,中山雄太边路传中,伊东纯也头球攻门得手,就此锁定胜局。

仓促接手

点石难成金

在李铁辞去国足主帅后,李霄鹏是在仓促间接手这支队伍的。自1月12日开始第一堂训练课,到23日率队出征东京,留给李霄鹏整合队伍的时间只有短短10天。加之参加足协杯的山东鲁能和上海海港两队的国脚晚归,在不到10天里,指望李霄鹏能点石成金的确不太现实。此战输给日本队,也并不让人意外。

在保持基本阵容不变的前提下,较之李铁率队出战日本队的首发阵容,李霄鹏对多处位置进行了微调,郑铮、王燊超等获得了首发机会,此外,蒿俊闵也出现在边前卫位置上。这些小动作均透露出李霄鹏对这场比赛有所想法。实际上,在赛前,他也表示会以围绕保留出线的希望来制定战术。

丢掉一球后,李霄鹏在下半场派上了阿兰、韦世豪等生力军,试图在进攻上有更多作为,但双方实力上的差距单纯靠换人调整是无法抹平的。赛后,场上队长吴曦表示,输掉这场比赛比较遗憾,但他承认,日本队基本上控制了比赛。李霄鹏也表示,0:2属于正常比分。

本场比赛过后,国足已彻底无缘小组第二直接入围卡塔尔世界杯,连争夺有望参加附加赛的小组第三也仅剩下理论可能——最后三轮,中国队不仅要全胜拿足9分,还要寄希望于澳大利亚队三战全败,并且还要补齐两队之间15个净胜球的差距,同时还要指望目前积7分、列小组第四的阿曼队最后的积分不能达到14分。这样的奇迹,显然是不可能发生的。

客战越南

过年别添堵

本场比赛后,国足将于28日飞赴越南,备战与越南队的比赛。7轮过后,越南队7战7败积0分,继续排名垫底,并提前宣告出局。不过越南队一直渴望着能在中国队身上抢分,2月1日,即大年初一,中国队将客战越南队,这场比赛可谓引人关注。“过年别给大家添堵。”上任之初,李霄鹏就曾表达对此战的基本态度。

这是越南队首度晋级到12强赛,由于实力不济,该队虽拼尽全力仍难求一胜。不过首回合面对国足,却是他们最有希望抢分的比赛。在那场比赛中,越南队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10分钟内连进两球,直到比赛进入到伤停补时的第4分钟,国足才凭借武磊的门前倒地扫射完成绝杀,最终以3:2惊险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也是国足在前7轮比赛中抢下的唯一一个三分。

如何平复好心情、调整好状态,克服客场的一切不利因素,全力踢好这场比赛,将极大地考验李霄鹏及他的教练组的智慧。“我们会全力以赴,用200%的准备和努力去对待下一场比赛。”李霄鹏表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