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专家:莫为浮云遮望眼 A股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10: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莫为浮云遮望眼”“性价比快速提升”“长期主义者总是在调整中买入”……

1月27日,A股市场再现调整,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关口。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需要大规模缩表”的表态,比市场预期更“鹰”,导致全球市场动荡。

面对短期市场波动,多位专家27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外风险因素对我国实际影响有限,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不会持久,支撑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因素并未改变。经过调整的A股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对未来A股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海外因素影响有限

近期A股市场波动,主要是受到海外市场调整的影响。对此,专家指出,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问题等海外风险因素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较低。

一方面,我国经济金融运行具备很强韧性。得益于稳健的国际收支和负债状况、充裕的政策工具和空间、独立的货币政策周期、弹性增强的人民币汇率等,中国经济金融能够很好应对海外政策环境变化。“近期地缘政治问题与中国经济更是关系不大。部分板块的估值调整,也是正常市场现象,不会成为整体市场走势的主导因素。决定市场运行趋势的是长期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说。

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运行向来具有自身特点。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分析,首先,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预期管理已在近期的国内外股市中得到反映;其次,美联储后续的加息缩表节奏仍会受制于美国经济、就业、通胀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再发生超预期收紧的可能性其实有限;再者,当前中美利差仍有一定安全垫,即使美国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上行,也不至于造成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出;最后,历史上A股市场走势相对独立于外围市场的特征也比较明显。

尽管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调,但北向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表明海外资金继续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博时基金表示,央行宣布“降息”等一系列动作,释放出鲜明的“稳信贷”“稳经济”的政策信号,表明当前货币宽松周期将延续,市场流动性维持宽松状态。未来A股市场大概率将维持震荡走势,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今年市场值得期待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专家表达了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关键在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虽然近期出现了新的下行压力,但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的出台,正在形成合力,也必将展现威力,巩固经济良好恢复势头,这将对资产估值构成坚实支撑。

江向阳表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过程远远没有结束。新的、有生命力的产业不断涌现,企业盈利能力的根本来源——持续不断的创新和自我超越将活力四射。”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称,中国经济正处于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注重与需求侧管理相配合。基于这一主线,中国经济有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就眼下而言,经雷认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当前政策主基调,市场最终将会对坚实的基本面因素给予正向表达与反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在各地、各部门正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大量行业和公司的盈利展望必然会逐渐改善,2022年A股市场的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江向阳如是说。

不少机构果断出手

在看好A股长期投资价值的同时,业内人士指出,近期A股调整已在相当程度上释放了风险,性价比正快速提升。

这一背景下,不少机构投资者已果断出手。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富国、南方、嘉实、华夏等多家头部公募基金公司近日纷纷发布公告,出资自购旗下权益类基金,积极表达对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坚守。

“市场总是起起落落,而长期主义者总是在调整中买入。”陈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正是基于这种朴素的理念和对各方面因素的理性分析,富国基金已公告将以公司固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申购公司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公募基金,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

经雷也称,维持后市结构性机会丰富的判断,同时短期性价比快速提升,坚定看好后市。记者注意到,嘉实基金公开宣布,自1月27日起1个月内,运用固有资金投资于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5000万元,所投资基金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

“莫为浮云遮望眼。A股已渐渐远离大涨大跌、牛短熊长的过往,前途一片光明。短期的市场波动,正在为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创造难得的进场机会。愿和广大投资人携手同行,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江向阳表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