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除夕开展,1500株洛阳牡丹陪武汉人过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14:5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8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陈长丽)花王牡丹抢滩春节档,1500株洛阳催花牡丹江城过年!江城人民要大饱眼福了。1月31日(除夕),武汉植物园春节牡丹花展将启动。1500株洛阳牡丹通过反季节催花手段实现花期调控,在春节一展花王风姿。

展览现场。

9大色系30多个品种

名品荟萃尽显国色天香

牡丹花开雍容华贵、艳压群芳,历来深受国人喜爱,形成了悠久而独特的牡丹文化。此次牡丹展展出牡丹1500株,包含国内外30多个名贵品种,涵盖牡丹九大色系十大花型,更有珍贵的盆养老牡丹特别展出。被称为“牡丹第一香”的“香玉”、洛阳名品“洛阳红”、传统名牡丹“雪映桃花”“贵妃插翠”“乌金耀辉”等国内精品牡丹争奇斗艳,日本牡丹名品“太阳”“花王”等国外牡丹珍品也惊艳亮相。从色系来讲,罕见的黄色牡丹“海黄”“芭次拉”、珍贵的墨色牡丹“墨润绝伦”“初乌”、复色牡丹“岛锦”、蓝色牡丹“蓝玉”、绿色牡丹“绿幕隐玉”等九色牡丹熠熠夺目,共同彰显牡丹的富贵吉祥、国色天香。

“凤丹”。    

墨色牡丹“初乌”。    

绿色牡丹“绿幕隐玉”。    

传统名牡丹“雪映桃花”。    

复色牡丹“岛锦”。    

传统名牡丹“贵妃插翠”。    

洛阳名品“洛阳红”。图片均由陈长丽 摄

植物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九大色系的牡丹中,黄色牡丹尤为名贵。本次展出的美国黄牡丹“海黄”颜色为纯正的黄色,明艳华贵,可与我国传统名牡丹“姚黄”争辉媲美,有牡丹“极品”之美誉。伊藤杂种(即牡丹、芍药组间远缘杂交而来的品种资源类型)“芭次拉”拥有迷人的金黄色泽,花朵端庄高贵,是非常珍贵的品种。复色牡丹“岛锦”一花双色、红粉相间、风姿绰约、丰腴婀娜,堪称复色牡丹中的精品。还有几株花龄超过15年的大型盆养牡丹,高度和冠幅均超过1米,高大壮观、雍容华贵,尽显牡丹的王者之姿。

展览地点位于古色古香的科普楼。展览以“国色天香”为主题,运用中式园林造景方式,用木板、枯木打造园林式框景,通过颇有国风意境的展陈风格,打造中国风沉浸式牡丹展览。漫步在牡丹空间,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牡丹的姿容绝艳,还可以通过背景板了解牡丹的起源、诗词、故事,了解厚重璀璨的牡丹文化。

国色牡丹抢滩春节档

反季节催花惊艳绽放

俗话说,“谷雨三朝看牡丹”。牡丹的自然花期是四到五月,在武汉地区最早三月下旬开放。本次展出的牡丹全部来源于洛阳倾城园艺有限公司,为了能让洛阳牡丹赶上“春节档期”,该公司的园艺师提前一年多就开始催花准备工作。前年秋冬选择优质牡丹种苗移栽装盆,经过一年的精心养护,促使其生根。去年10月份,开始对盆养牡丹精心修剪、抹芽。春节前三个月开始将盆养牡丹转移到0℃至5℃的冷室内,通过至少四周的低温,打破牡丹的休眠,使其提前进入生长状态。打破休眠的牡丹被转移到大棚内栽培,在合适的温度、光照和水分条件生长开花。

目前,1500盆牡丹在武汉植物园顺利落户,已经蓓蕾初绽,将在春节假期迎来至美时刻。按照花期的早晚,1500盆催花牡丹将分三批轮流上新,保证花展最佳的观赏效果。目前,早花品种“洛阳红”“贵妃插催”“香玉”“月宫烛火”“八千代椿”已经完全绽放。

本届牡丹将从1月31日持续至2月20日,展期为21天。牡丹展单独售票,票价为20元,游客可以在武汉植物园售票处购买景区大门票和牡丹展门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