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吉塔两国边境激烈交火 谈判期间一度边打边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15:05 来源: 荆楚网综合

当地时间1月27日傍晚起,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边境爆发武装冲突,两国边防军人相互朝对方开火,造成双方至少一人死亡,17人受伤。两方经谈判后,已于28日凌晨实现全面停火。

两方互指对方挑事

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地时间1月27日晚发表声明称,当天下午17时20分左右,约50名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在两国边境的一座桥上,强行拦下一辆塔吉克人运送砂土的货车。声明称,吉尔吉斯人还率先动手,用石块袭击塔方货车。

塔方声明称,塔方随即要求举行地方代表级别的双边会议,以“制止吉尔吉斯人的非法行为”。然而,吉方并没有派员到场参会,反而派遣边防部队在18点10分左右进入阵地,使用轻型武器向塔吉克斯坦普通公民开火。塔方还称,吉方还在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边境地区进行了部队和装备调动。

吉尔吉斯斯坦方面则指责塔吉克斯坦单方面封锁位于过境的巴特肯-伊斯法纳公路,正是此一做法激怒了吉尔吉斯民众,而塔吉克斯坦军人却向吉方平民开枪。

动用多种重火力武器

塔方称,吉方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向塔吉克斯坦方向发射了密集的炮火,塔方还记录了无人机侵犯塔吉克斯坦领空的情况。随着冲突的加剧,边境村庄的居民开始逃离自己的家园。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则发布消息称,在本国与塔吉克斯坦交界地区,塔吉克斯坦军方向位于吉方一侧巴肯特州的吉边防部队开火,其间使用了火箭筒、迫击炮、榴弹炮等武器。

吉尔吉斯媒体则报道称,边防军人一边抵御塔吉克斯坦军人的“侵略”,一边将妇女、儿童和老人从冲突区撤离。

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冲突造成塔方平民和边防部队士兵伤亡,但未公布相关数字。据两方媒体报道,冲突导致双方至少1人死亡,17人受伤。

谈判期间仍边谈边打

冲突发生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以下简称“集安组织”)秘书长斯坦尼斯拉夫·扎斯,分别与塔吉克斯坦安全会议秘书纳斯鲁洛·马赫穆德佐达和吉尔吉斯斯坦安全会议秘书马拉特·伊曼库洛夫通电话,呼吁双方立即停火。扎斯称,为了促成两方停火,集安组织随时准备向两方提供必要的援助。

为平息局势,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拉赫莫纳利上将与吉尔吉斯国家边防局局长沙尔舍耶夫少将进行了电话沟通。不过,就在两方召开电话会议的同时,冲突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据两方媒体称,谈判开始后,冲突停止了大约几分钟,但不久又开始了交火。

吉尔吉斯媒体称,两方谈判开始之后,塔吉克人不但没有停止射击,还不断将重型军事装备和人员转移到边境。

已达成全面停火协议

1月28日凌晨,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局发表声明称,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代表经谈判后,已达成了停火和撤军协议。吉边防局透露,在谈判期间,两国代表团还访问了两国士兵27日晚上发生冲突的地区。

声明称,两方达成了多项协议,包括全面停火,双方将增派至边境的部队和设备撤至原永久部署地点,开放巴特肯-伊斯法纳公路沿线交通,两国边境地区执法人员开展联合巡逻以防止冲突等等。

吉尔吉斯与塔吉克斯坦边界总长约970公里,苏联解体后,迄今仍有460公里并未准确划定。即便在划定的边界,两国边境居民也常常因为水源、牧场等资源发生冲突。去年4月底,两国军队在吉尔吉斯斯坦西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的科克塔什村附近的供水设施周边发生交火,当时造成吉方36人死亡,约200人受伤;塔方报告有19人死亡,87人受伤,此外有300多所房屋和基础设施被破坏或烧毁。去年4月30日晚间,两国达成停火协议。(综合央视新闻、国际在线、环球网报道)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