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东湖梅园如画,游客争睹雪中寒梅风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19:56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东湖梅园内,梅花在雪中绽放。 记者金思柳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28日讯(记者晋晓慧 实习生余若煕 通讯员赵丽 邹卉)这几天,“武汉的雪”成为江城百姓热议话题,28日早,漫天雪花如约降临,不到8时,东湖梅园前早已有游客等候,争睹雪中寒梅风姿。

东湖梅园梅花傲雪。 记者金思柳 摄

8时,东湖梅园开园,映入眼帘的是盛放的梅花与在枝杈上跳跃的飞雪。凑近看,或红、或粉、或黄、或绿、或白的梅花上凝结着晶莹雪花,有少量积雪。一小时后,雪量增大,空中飘满鹅毛大雪,前来赏梅的游客逐渐增多,其中不少带着“长枪短炮”而来,准备在此拍摄下梅花傲雪“大片”,还有许多游客身着红色汉服,与梅花、雪景、古韵建筑相映成趣,宛若古装剧正在上演。

汉服爱好者在雪中与梅同框。 记者刘帅 摄

在位于东湖梅园的中国梅文化馆中,摄影师张传明拍摄着眼前的雪、梅、亭、阁、石、桥,快门按个不停,不一会儿身上积了一层薄薄的雪。“马上到春节了,瑞雪兆丰年嘛,加上武汉雪景很少,所以非常珍贵。”张传明说,“东湖是武汉的品牌,东湖梅园与瑞雪相互辉映肯定是很出彩的,我们很早就来了,一定要把梅园在大雪中的画面用镜头记录下来”。在东湖梅园观景台上,摄影爱好者刘富强也早早架好机位,准备拍下雪中梅园全景图。“这是梅园的制高点,现在梅花开了不少,从高处拍很好看。”此次前往东湖梅园拍雪景,刘富强是有备而来,一早6时便从家里出门,经过两小时路程抵达拍摄,“几天前就得知今天会下雪,早就规划好来这里,我很喜欢梅花傲雪凌霜的样子,拍出来晶莹剔透,特别好看,这种盛景不是每年都能拍到的”。

雪中,一群鸟儿从梅园空中飞过。 记者金思柳 摄

雪下正酣之时,市民袁女士和邻居熊女士也相约来到东湖梅园,互相给对方在梅花下拍摄雪中照片。她们说,一到冬天就会关注梅园的动态,每年这个时候全家都会出动:“梅花是武汉的市花,它们在雪中凌寒盛开的样子,与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十分相同。”园内还有诸多结伴而来的游客,虽然天气寒冷,但都乐在其中。

东湖梅园的游客。 记者金思柳 摄

中国梅花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润清告诉记者,由于气候原因,踏雪寻梅在武汉可遇不可求,上次呈现此景还是2018年。为何雪中梅会受到如此多人热捧?江润清介绍,自古以来,梅花与雪就是一组“佳配”,正是因傲雪凌霜,梅花才为世人所吟诵:“唐代诗人黄蘖禅师《上堂开示颂》中有‘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宋代诗人陆游《落梅》中有‘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卢梅坡《雪梅》中有‘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元代诗人王冕《白梅》中有‘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还有许多诗词,皆描绘出梅花傲雪的风骨,为人歌颂。”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