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多页里写满纸短情长!聋哑患者术前因沟通不畅紧张不已,医护“纸上对话”助她顺利手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19: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廖仕祺

视频剪辑 廖仕祺

通讯员 刘姗姗

聋哑患者到医院手术,沟通成了难题,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医护人员耐心用纸笔与其交流,从询问病史、手术方案制定到健康宣教,满满20多页纸,架起了医患沟通的桥梁。昨日,这位聋哑患者出院前为医护人员送上两面锦旗,竖起大拇指真诚地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谢意。

30岁的张佳(化名)是一名聋哑人,半年前,她突然发现脖子上鼓起一个包块,特别明显,在医院检查发现左侧甲状腺近5厘米的肿瘤。由于肿瘤较大,医生建议手术切除。张佳担心不已,去了好几家医院就诊,但因语言障碍不能很好交流,迟迟不敢手术。一周多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

由于张佳本身的特殊情况,医护人员与她之间的沟通成为了难题。入院后,管床医生石朋飞和护士长李樱看出了张佳的紧张,贴心地拿出纸和笔写下文字,耐心地与她在纸上“对话”。经过写字交流,医生了解到张佳想要做颈部无痕的手术。为满足她的需求,医生最终决定为她实施经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切除术。“我们手术从腋窝处开一个3厘米的切口,沿着颈部自然疏松间隙到达甲状腺,微创切除甲状腺,做完手术颈部不会留下任何疤痕。”石朋飞医生一遍一遍地用纸笔跟她沟通,直到她完全理解。“太好了,脖子上可以不留疤。”对于医生提出的微创手术方案,张佳很认可。

上周,甲状腺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海为张佳实施了经腋窝免充气腔镜下左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手术很顺利。每天来查房时,李海副主任都会不厌其烦地与她进行纸上交谈,交代一些术后注意事项。

住院期间,同样是聋哑人的男朋友在旁边细心地照顾她。在第四天时,张佳的男朋友突感身体不适,当时已经是晚上6时,甲状腺乳腺外科护士长李樱得知后,和医生一起赶紧将他送往急诊科。由于李樱护士长平时与他“沟通”较多,此时她主动当起了“翻译”,用手机打字询问和安慰:“你疼痛部位是哪里?”“现在生命体征监测比较稳定,你不要担心。”经过检查发现,他的肝功能指标异常,需要进一步治疗。

临出院前,为了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无微不至地照顾,张佳和男朋友特地找人制作了两面锦旗,竖起大拇指,向医护人员表达无声的感谢。

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江明表示,聋哑人群因为听不到又不会说话,对外界尤其敏感,当她们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时,内心的紧张和害怕不言而喻,更何况是要动手术。医护人员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耐心,让就医过程变得更温暖。

聋哑患者到医院手术,沟通成了难题,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医护人员耐心用纸笔与其交流,从询问病史、手术方案制定到健康宣教,满满20多页纸,架起了医患沟通的桥梁。昨日,这位聋哑患者出院前为医护人员送上两面锦旗,竖起大拇指真诚地表达对医护人员的谢意。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