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调查|“景田”桶装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污染,卫健委发安全隐患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19: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翟方

日前,湖北省卫健委向市场监管局发出部分市售包装饮用水中存在铜绿假单细胞菌污染安全隐患的函。其中,“景田”桶装饮用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污染。

该函显示,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污染的“景田”桶装饮用水,由武汉龙井山泉饮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井山泉”)生产,批次为20210812,采样点位于仙桃市沙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食堂。

湖北省卫健委指出,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一定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8537-2018),铜绿假单胞菌限量标准为不得检出。业内人士表示,瓶(桶)装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污染主要来自水源污染,或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工艺、卫生控制等不到位。

1月26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拨打景田官方客服电话,此后一自称为景田公司媒介经理的余姓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相关部门对上述检测结果不知情,代工厂(指龙井山泉)已放假,无法接受实地采访。

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专注于瓶装、桶装饮用水的生产和销售的知名企业,旗下设“景田”、“百岁山”两个品牌,成立了十余家子公司、分公司,建有广东惠州、广东广州、浙江宁波、江西宜春、福建厦门等数个矿泉水生产基地,以及位于广东惠州、福建莆田、河北唐山、江苏南通等地的纯净水厂。公司拥有50余条生产线,采用德国克朗斯吹瓶灌装一体化全自动设备,技术在业内领先。

天眼查显示,龙井山泉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前丰村,成立于2002年,法人代表为刘亚雄,该公司还持有武汉市吉福桶装水配送有限公司100%股份。

1月28日下午,刘亚雄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经与仙桃当地经销商联系,当时抽检的桶装水有可能是假冒的。他认为,仙桃卫健委的抽检程序存在一定问题,抽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污染后,应联系当地经销商提供其它样品进行复检。

授权书,来源于龙井山泉官网

刘亚雄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其公司是华中地区唯一的“景田”桶装水生产企业。“龙井山泉”官网显示:旗下生产品牌景田山泉水和景田纯净水年产量300多万桶。该官网发布了一则授权书,称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授权武汉龙井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景田”桶装水。生产销售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与用户之间所发生的一切经济纠纷与授权方无关。授权书有效期自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但该授权书并未加盖授权方公章。


日前,湖北省卫健委发出部分市售包装饮用水中存在铜绿假单细胞菌污染安全隐患的函。其中,“景田”桶装饮用水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污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