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法院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0: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赵贝

通讯员 梁学东 胡晓雯

1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襄阳市宜城法院于本月19日发出了一份《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家庭教育令》,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生效后,全省法院发出的首份《教育令》。

记者从宜城法院了解到,2022年1月19日,该法院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非法拘禁案中,针对监护人监护失职情况,依法发出这份《教育令》。

该案发生在2021年6月13日,未满16周岁的小程等三名被告人将被害人毛某强行带回家中,小程发现毛某手机微信有大量余额便产生占为己有的想法,三被告人便迫使毛某交出支付密码劫得大量钱财,直至次日晚毛某方被公安机关解救。

主审法官何伟丽在受理该案后,发现三名未成年被告人均存在休学、辍学、抽烟等不良习惯,长期与社会闲散人员保持密切交往,家长或是离异、或是外出务工,缺少对孩子们的日常教育和监管,放任孩子们一步步走向歧途,实属教育失职。

庭审中,何伟丽查明三名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指出了监护人存在的教育失职问题,并邀请学校老师对被告人进行教育感化。

庭后,三名监护人来到宜城法院幸福家庭学校参加家庭教育指导课,何伟丽和宜城市第二高级中学老师为家长们授课。

教育结束后,何伟丽向三名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对三名监护人存在的未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在外务工忽略家庭教育等“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行为予以训诫,要求三名监护人多与被告人进行交谈,经常性开展道德和法治教育,及时了解学习情况并做好后续学习安排,确保未成年人能够全面健康成长。

经过家庭教育指导,三名监护人承诺以后一定重视家庭教育,认真履行监护、管教的责任,帮助孩子回归生活和学习的正轨。

何伟丽说:“家庭教育令不是一发了之,我们既要通过法律‘指引’告诉父母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家长,借助公共体系‘赋能’父母掌握家庭教育基础知识,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一把法律保护伞。”

1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襄阳市宜城法院于本月19日发出了一份《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家庭教育令》,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生效后,全省法院发出的首份《教育令》。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