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保障雨雪天气安全运营武汉地铁轧道车提前半小时“探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1:32 来源: 湖北日报

“2号操反位。”“2号道岔操反位显示正常。”

1月28日凌晨4时整,武汉天空飘起雪花。此时的武汉地铁古田车辆段调度室内灯火通明,调度员刘佳华在调度台上操作段内46组道岔动作,确认状态良好,为首班轧道车前往正线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1号线乘务班组长吴克鹏依次对出车司机进行“六问六测”,发放钥匙包、手持对讲,填写行车报告单。5分钟后,首趟轧道车司机代鑫完成所有出车前的准备工作,前往车库检查当日驾驶的A04列车。他认真地检查车底单元制动缸、车轮转向架,车内牵引、制动、车门、广播、电笛、雨刷等部件状态,所有部件均要做一次功能实验,确认列车状态良好后开启电暖。

4时40分,代鑫驾驶列车出库前往正线开始轧道,这个时间较平常提前了半小时。代鑫介绍说,提前组织列车轧道就是为了能更好地确保雨雪天气下的行车线路符合运营条件;如遇降温还会提前开启电暖,保障6点整开班时乘客能有温暖舒适的乘车体验。只见代鑫人工驾驶列车,将时速控制在每小时40公里以内。沿途,雪花飘在驾驶室前的挡风玻璃上,随着雨刷不断摆动。代鑫眼睛紧盯前方,瞭望轨行区内是否有异物。每经过一处道岔,他都会认真瞭望并手指口呼进行正常状态确认。

清晨6时开班运营前,1号线3列轧道车分段完成轧道任务,与后续进入正线的19列车一起在指定车站,静候开班运营后的第一批乘客。

据了解,为更好保障雨雪天气地铁安全运营,1月25日、27日两天凌晨“天窗点”时间,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供电、信号、线路等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设备进行重点维护保养,涂抹防冻油,发现隐患立即整修。全线网26个车辆场段、282座车站的夜间巡视工作由2小时一次缩短至1小时一次,如遇大雪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6时以前,车站员工完成出入口及站内积水清扫,并铺设好防滑地垫。同时,武汉地铁2000余人的运营应急队伍全天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地铁安全准点运营,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出行服务。

(通讯员 朱竟争 产启斗)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