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雪是很大,咋落地就化?武汉大雪只添年味不添乱,小心冰冻和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1: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陈希 李辉

新春大门前,武汉大雪今日(28日)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如约而至。

汉街上,小朋友手接雪花

奈何大家太热情,地面温度较高,雪姑娘没法落脚,落地即化。

汉街上的游客

雪花飞坠,落地无痕,这场大雪只添年味不添乱。

保定游客在黄鹤楼吃雪糕赏雪

“凌晨2时,无雪”、“半夜下雪,叫我起床看雪”……27日晚至28日凌晨2时,武汉伢的朋友圈都是急切盼雪的消息。

市民黄先生笑说道:“大家盼的不是雪,盼的是冬奥会的参与感。”

早在27日晚8-10时,武汉雨水中已经“夹带”了雪花,向市民发出下雪信号。

28日凌晨4时,城市进入梦乡,夜阑人静,雪花轻手轻脚地来了!

早晨7时许,家住东西湖的陈女士出门上班,就收获惊喜:“车上覆了一层白雪,特意画了两颗心,哈哈!”而此时黄陂木兰山景区积雪已有2厘米。

8时许,鹅毛大雪开始出场,气势不凡,市民朋友们喜出望外,“下得真提气啊!”唐女士点赞道。

持续约1小时后,记者来到武昌汉街时,雪势减弱,小雪花纷飞,路面没一点儿积雪,有一小朋友伸手接着落下的雪花,画面甚是可爱。

11时许,记者又来到白云阁,路边草丛中有积雪,黄鹤楼楼顶也轻覆着一层薄雪。空中水汽很浓,能见度很低,在白云阁上都看不清武汉长江大桥桥头堡。

出门玩的游客也不少。李先生一家三口从河北保定准备自驾到三亚,途经武汉,特来黄鹤楼打卡,拍了一张雪中吃黄鹤楼雪糕的照片,“下午就要赶到长沙!今日遇见江城雪,是缘分!” 东北虎最喜欢雪了。下午1时许,记者前往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雪势又增强了,一个个笼舍铁栅栏前,东北虎们静静望着雪从天降,“它们期待出笼欢腾玩雪。”该园相关负责人张晓敏说。

黄鹤楼楼顶有少量积雪

游客特买一只雪糕打卡黄鹤楼

风雪中,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东北虎打架

饲养员放出几只东北虎,一放出来就在风雪中狂奔,虎啸风生,兴奋不已,而后又从互相追跑玩耍,升级为争抢食物、打斗……玩累了,它们就呆坐在树边,感受片片雪花的亲抚。

风雪中,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东北虎争抢食物

下午2时至5时,雪时停时下,主城区仍没积雪。

下了大雪为何城区落地无痕

“哎,下了一天的雪,就是没能打雪仗、堆雪人,这是为什么呢?”市民汪女士说,女儿有点失落。

市民陈女士也觉得今年大雪似乎有点不一样,“雪花落在身上很快就融化成水了,羽绒服都湿了,而以往雪花在身上还能停留一点时间,抖抖即落。”

“不下点雪,过年总缺点年味儿。”赵先生说,大家热盼的大雪来了,没能积雪也是好事,不给交通添堵,不给大家出行添乱。

木兰山雪景 吴恬供图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8日武汉确实下了一场大雪,只是中心城区没什么积雪,削弱了大家雪中的体验感。 武汉下了大雪为何落地无痕?

木兰山雪景 吴恬供图

气象专家解释,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地面气温高,雪花落地即化,二是雪的含水量高,这主要和温度层结有关系,若边界层温度高一点,雪在下落过程中就会融化一点,表面就会有水;若温度很低,就会直接落下来。比如北方气温比武汉低,所以雪都凝固得很到位,都是干雪,而在江城就是湿雪。28日边界层气温不太给力,所以雪落下来时含水量高。

全省来看,28日襄阳、神农架、荆门、宜昌、随州、仙桃和咸宁等多地都签收了雪花礼包。

木兰山雪景 吴恬供图

未来三天小心冰冻和雾气

雪,还将继续。

湖北气象部门预计,28日晚到29日白天,武汉、咸宁、鄂州、黄石、黄冈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十堰、襄阳阴天,其他地区小雪转阴天。

29日晚到31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由阴天转为多云。不过低温很低,30日鄂北-5℃至-2℃、鄂南-2℃至-1℃,31日鄂北-6℃至-3℃、鄂南-3℃至0℃。

武汉29日阴天有小到中雪,0℃-2℃,30日阴天转多云-1℃至5℃,31日多云,-3℃至6℃。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三天湖北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道路结冰,30、31日早晨部分地区还会有雾,能见度低。

气象部门提醒大家,如果驾车出行请做好防滑的相应准备,同时留意雾情信息,注意安全。

新春大门前,武汉大雪今日(28日)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如约而至。  奈何大家太热情,地面温度较高,雪姑娘没法落脚,落地即化。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