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发布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全省40%以上的县市区达节水型社会标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3:5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近日,湖北省政府出台《湖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湖北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全省40%以上的县(市、区)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验收标准。

根据规划,到2025年,湖北省水安全保障能力基本达到与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水平,防灾能力持续提升、供水能力显著增强、双控行动稳步加强、河湖生态明显改善、智慧水利初见成效、改革监管取得突破,初步实现从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转变。长江、汉江防洪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后重要支流普遍达到20~30年一遇防洪标准,中小河流达到10~20年一遇防洪标准,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基本达到10~20年一遇治涝标准;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一体化供水全面推进,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大中型灌区建设持续推进,万亩以上灌区耕地灌溉面积达到3883万亩;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67.4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以上;全省重要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达到80%以上,水土保持率达到84.46%。水利智能应用体系基本建成,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和高速互联的信息传输网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决策得到应用,智慧化水平整体提升。

推进宜荆黄黄鄂长江干堤防洪工程建设

江河湖库是湖北最大的资源禀赋,也是最大的洪涝灾害隐患。十四五时期,湖北将系统提升洪水“挡、排、控、蓄”能力,逐步建成要素齐全、功能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

大江大湖依旧是湖北的防洪重点。湖北水利系统将推进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河势控制及岸坡治理、汉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治理(含东荆河)。在完善长江汉江堤防防洪保护圈上,有序推进宜昌、荆州、黄冈、黄石、鄂州等长江干堤防洪工程建设和生态化改造,及洞庭湖四口水系整治(湖北),疏挖荆南四河河道,完善堤防建设,妥善解决荆南地区水灾害问题。其中重点推进襄阳、荆门等汉江干流岸线保护与堤防加固工程,完善汉江干流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汉江干流整体防洪能力。

结合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作,重点开展富水、府澴河、清江、沮漳河等重要支流系统治理及中小河流治理。在山洪灾害防治上,按照“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强以流域和区域为单元的山洪灾害防治;继续开展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提高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统筹“流域与区域、防洪与排涝、堤与圩、蓄与排”的关系,加强江汉平原长湖、洪湖、斧头湖、梁子湖、大冶湖等重点湖区和汉北片、汉南片、武汉附近江北片等重点易涝区防洪治涝工程建设。

全省40%以上的县市区须达节水型社会标准

过去“水从门前过,用多少都没错”,如今行不通了。十四五期间,湖北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全省40%以上的县(市、区)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验收标准,全省30%以上的高校完成节水型高校建设,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

同时,以鄂北岗地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优化江汉平原作物种植结构,推广种养结合生态方式,开展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区建设,实现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以实现工业节水减排。在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上,降低管网漏损,推进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鼓励利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提高非常规水利用率。

为进一步解决“旱包子”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在鄂北、鄂中丘陵区,重点推进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鄂中丘陵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在鄂西山区,重点实施引江补汉工程,加强引江补汉输水线路沿线补水工程方案研究,更好地发挥国家骨干水网对南水北调中线影响区的补偿作用,缓解汉江中下游和江汉平原水资源紧张局势;在江汉平原地区,加快推进一江三河等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解决江汉平原腹地生态水量不足、水网连通不畅、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在鄂东地区加快推进大别山南麓水资源配置、鄂东南水资源配置等工程,以满足鄂东北、鄂东南地区日益增长的优质水资源需求。

重点实施丹江口水库、三峡水库库滨带生态治理

为保障“四屏两带”生态安全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需求,湖北将对秦巴、武陵、大别山及三峡库区等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幕阜山、神农架等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展植树复林、退耕还林还草、受损库岸和消落带治理。其中,重点实施丹江口水库、三峡水库库滨带生态治理及库区水土流失治理和白莲河、封江口等大型水库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汉江中下游梯级开发蓄水导致的汉江崩岸段水土流失治理,逐步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稳定性。

在修复河湖生态上,以长江为核心,聚焦汉江、府澴河、通顺河、汉北河、荆南四河等生态安全地位重要、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突出的河段,深入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和保护修复,重点实施汉江流域、府澴河流域等江汉平原重要河流水生态保护与治理修复以及长河黄州段、渔洋河五峰段等主要城市河段生态修复工程。同时,在全省开展河流健康评估,推进幸福河流建设,构建配置合理、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长江干支流绿色生态廊道,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近日,湖北省政府《湖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湖北将继续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执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全省40%以上的县(市、区)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验收标准。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