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年货消费新趋势:南北特产大对流 预制年夜饭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3: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年货消费新趋势:南北特产大对流 预制年夜饭受欢迎

中新社广州1月28日电 (记者 许青青)作为春节的基础要素,置办年货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新一年的消费变化。美团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过年中国南北特产的流通规模和频率迅速增加,而预制年夜饭成为内地年轻人的新宠。

数据显示,今年过年,“回家”“年味”“年夜饭”仍是春节消费的三大关键词。1月上旬,美团平台“年货”的相关搜索量增长最为迅猛,同比增长超过12倍。其中,电子爆竹与电子烟花的搜索量环比增长超500%,春联、福字、礼盒等标配年货的环比搜索量均超过200%。

传承过年习俗的同时,今年春节消费还呈现两大明显趋势,一是年货大流通,消费者对于年货品质化、多元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二是“懒人经济”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如在年前聘请深度保洁,选择在除夕当天全家外出就餐或是购买预制菜以便轻松筹备年夜饭。

数据显示,截至1月上旬,“全国年夜饭团购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商家,也较去年增长了118%。即便是在家筹备年夜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选择省时省力的做法,如年轻人的新宠——预制菜。据悉,2021年,美团预制菜销售规模较2020年增长4倍,进入年货节周期以来,相关订单增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椰子鸡、胡椒猪肚鸡、酸菜鱼等成为春节前热销商品。

在年货采购方面,人们不再仅仅着眼于“家乡的味道”,而是把全国甚至全球的好味道带回家。数据显示,自进入年货节周期以来,全国南北特产的流通规模和频率迅速增加。1月以来,有超过10万个库尔勒香梨,从新疆发往广西百色;有10万多只大闸蟹与甲鱼,从城市送到了农村。

“异地订单主要来自年轻人,他们希望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候,和父母一起分享发现的好味道。”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带动下,美团优选仅“孝心单”月规模便突破350万单,创历史新高。其中,北京、广州、深圳、东莞、上海分列异地下单的前五位,保定、周口、安庆、惠州、商丘则是收到孝心单最多的城市。(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