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名环卫队长“雪仗”中的16小时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3: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摄影记者 邹斌

通讯员 殷莉红 梁思敏

“要下大雪了,晚上不回家了。”27日晚10时,在武昌大桥清洁队队部,李红梅给家人拨打了电话后,她不时望望天空,又不时地翻看手机中的天气信息。她知道,一场战斗即打响。

“雪中通行,雪后畅通。”获得省劳动模范,有着19年的雪战经验的她,深知这8个字的份量,她开始忙碌起来。

测温测温

“每一小时,到长江大桥的中间测一次路面温度。”27日晚11时左右,环卫工人刘大军领命后,骑着电动车,拿着像秒表一样的测温表上了桥。他蹲在桥边的人行道上,测量发现,此时的路面温度仅4℃。

“继续测温。”李红梅知道,这个温度下,即使雪落下来,也会化成水。

一个小时,二个小时------5个多小时后,天空中飘起了雪花。李红梅察看天气状况,发现温度仍在3℃左右,而桥上的风力为微风,雪花落下,不可能结冰,“如果刮起5级北风,桥面温度可能降到0℃,就会结冰。

“改成半个小时测一次温度。”她向刘大军提出,及时向武昌城管融雪防冻指挥部报告测温数据。这个数据,是调度撒盐融冰的决策依据之一。

1月28日凌晨4时50分,温度表显示,长江大桥桥面温度降到2℃,当时刮起了北风3级。武昌城管融雪防冻指挥部调度全局参战环卫工,及时撒融雪剂、易结冰点位,铺设草垫。

几分钟后,撒布车辆上桥撒融雪剂。

5时许,雪花越下越大。李红梅不放心,她上了长江大桥,自已动手测温,表上显示:1℃。

融雪除冰

“马上调大家伙上桥撒盐。”她口中的“大家伙”,就是刚添置的除雪融防冻神器,车辆前面装有4米宽的钢滚刷,比一股车道还宽,车后面可以撒盐,一次可容纳20吨盐,是一般撒布车的2倍多。

“大家伙”停在离长江大桥不远的大东门立交桥下,驾驶员是熊华明和蔡永祥两位师师傅,他们合衣在车上待命。接到指令后,他们开着车,仅用几分钟就赶到桥上,来回撒了两次盐,融雪效果十分明显。

“没有结冰,我就放心了。”早上6时许,李红梅这才放下了悬着的心。

这时,参战的环卫工报告称,梅家山人行天桥与宏基人行天桥桥面出现结冰现象。这两座人行天桥,行人较多。李红梅闻讯,调动8名环卫工立即撒盐融冰。融雪盐早已备好,不到半个小时,将盐撒了下去。天桥上的的冰已融化成水,环卫师傅们随即推水保持干净,让市民平安上班。

2号线地铁武昌火车站和首义南路地铁口,为防止乘客滑倒,李红梅安排队员铺设200多个草垫。

决战决胜

28日中午时分,一夜未眠的李红梅,放弃了补觉的打算。

“凌晨的一场雪,只是它的先头部队。”李红梅说,真正的决战,在29日凌晨2时至9时。根据天气预报,这个时段,下的雪更大,而且气温都在零度及以下,“雪落下来,容易堆积成冰。”

事实上,武昌城管负责人也意识到这场雪战的决战就要到来,虽然前期在人员、物资、机械上准备充足,但此时,指挥部再次调来两台平板车和一台铲车,加快“粮草与弹药”的补给,以备决战时,战之能胜。

28日下午2时许,300多吨融雪盐与1万条草垫装车完毕,随时可以开拔;440多名参战队员,车上和值班室内24小时待命,吃喝不离车,一切准备就绪。

李红梅将“指挥所”前移到武昌大东门立交桥下,手握着手机,密切关注着气温和雪情。

“我有信心打赢这场雪仗,因为装备更加的精良,士气十分高涨。”李红梅说,她与同事们的目标是“雪中通行,雪后畅通,让市民安全出行,城市井然有序。”

“要下大雪了,晚上不回家了。”27日晚10时,在武昌大桥清洁队队部,李红梅给家人拨打了电话后,她不时望望天空,又不时地翻看手机中的天气信息。她知道,一场战斗即打响。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