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武昌区率先在湖北103个县市区完成这项调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3:20 来源: 极目新闻

通讯员 陈诚 李伟

1月28日,武汉市武昌区应急管理局通报,武昌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于近期圆满结束,武昌区率先在全省103个县市区完成调查任务。

此次调查涵盖地质、地震、水旱、森林火灾、气象五大灾种调查、房屋和市政设施、公路水路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减灾能力等调查。武昌区本级调查涉及应急系统1972个对象、22.7公里堤防、2座水闸、2座区属市政桥梁、2.4万栋房屋。调查结果将为武昌区应急管理、减灾救灾、防汛抗旱、国土空间规划等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工作人员开展风险普查调查工作

“您好,请问这栋房子是什么时候建造的?”近日,武昌区普查员刘玲佩戴好工作证和风险普查小马甲,来到了水果湖街道张家湾社区左大爷家里开展房屋调查。“本次房屋调查需要对全区全域范围内23829栋房屋的基础信息、建筑结构、安全设防信息、使用情况等进行一次全方位信息收集”,刘玲边说着边用激光测距仪测量房屋的面积和高度,“我们采集到的信息会实时录入房屋调查软件,通过国家、省、市、区四级联动,建立互联共享的调查成果数据库,为系统全面地评估自然灾害风险和开展防治区划打好基础”。

据了解,武昌区风险普查工作于2021年6月份启动,具体调查包括应急板块、水务板块、房屋板块和城管板块。本次普查涉及23个区级行业部门、众多省直机关、部属高校和中央驻汉企业,武昌区这一特点使得普查协调难度远超其他区县。“我们采取了‘政府主导、普查办统筹、行业部门负责、第三方补充、技术支撑单位监督’的组织方式,依靠第三方又不能依赖第三方,牢牢将普查主动权掌握在政府手中,得益于这套组织方式和各方大力配合,武昌区率先在全省103个县市区完成调查任务。”武昌区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段东斌说道。

根据总体工作部署,武昌区先是在去年8月上旬开始了应急系统调查,对该区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星级酒店、旅游景区、加油加气加氢站、危化企业等485个承灾体对象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和家庭等1487个减灾能力对象开展调查,并于9月30日提前完成。10月份开展水务系统调查,包括干旱致灾调查和洪水隐患调查。住建部于11月16号下发房屋图斑后,区普查办立即对接区房管局开展房屋调查,于2022年1月25日完成调查。

通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相关部门准确掌握武昌区各类承灾体数量、空间分布和重点隐患特征,建立各行业调查成果数据库。“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本次风险普查工作还有助于他们认识所处环境的自然灾害风险情况。”武昌区应急管理局普查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入户调查和宣传培训,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识灾避灾意识,普及了逃生自救知识,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月28日,武汉市武昌区应急管理局通报,武昌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工作于近期圆满结束,武昌区率先在全省103个县市区完成调查任务。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