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公交战低温,风雪中流淌的城市血液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23:20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黄永进

通讯员 龚娇

实习生 董彦希

1月28日,武汉大雪降临,武汉公交立即启动极寒天气应急预案,开班前探路、人车上岗时检查、对道路状况时时把控,确保公交线路正常运行,保障市民顺畅出行。

天不亮就开始忙碌,“探路先锋”凌晨4点出门

凌晨4点半,安全员史晓权已作为“探路先锋”出了门。他对风雪天摸黑探路早已习以为常,在他看来,防患未然是自己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清晨4点50分,黄陂远城区下起雪籽,史晓权开往P24、P31、291等几条村村通公交的必经之路——黄陂横店高架互通。5点08分,雪越下越大,私家车顶已经泛白。史晓权又驱车来到腾龙大道奥莱西街公交场站附近,下车蹲在路边观察介绍道:“其实昨晚下班前,我们就安排290路司机在路上撒盐了,但因这条路是个风口,不放心,所以再来看看。”清晨5点42分,史晓权完成一圈探路工作,此时,私家车的里程表显示,他一大早就行驶了51.2公里。

与此同时,其他“探路先锋”也将路况信息反馈至微信工作群。天还没亮,公交工作群却热闹非凡。

“探路先锋”们尤其注意经过桥梁、村郊的公交线路,对于这些事故多发路段,要留心观察道路湿滑、结冰状况。史晓权介绍说,像行驶在黄陂乡村公路的村村通公交,遇上恶劣天气,路上易结冰打滑,将对驾驶员驾驶造成困难,“如果不具备通行条件,我们会果断采取暂停发车、缩线改线等措施,确保安全。”史晓权说道。

不安全的人不上车,不安全的车不上线

1月28日早上4时30分,392路线管员宋卫斌,驾驶私家车约40分钟到武汉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协助公交司机做好出车前的检查、安全叮嘱、发放口罩等。“雨雪天气,一定要保持车距、控制车速!”宋卫斌对每一位公交司机细心叮嘱。凌晨5时20分,513路女司机张丽莉开始出车前的安全检查。除了日常的检查外,她还打开手机的手电筒仔细检查了车厢地板是否有结冰。凌晨5时30分,在汉南薇湖路公交场站内,驾驶员出车前开启车厢内空调暖风“温暖车厢”,还将提前备好的盐均匀撒在场站易积水结冰地方及车辆上、下车门踏板处,将草垫铺设在场站楼梯、走廊间。

武汉公交面对恶劣天气对“不安全的人不上车,不安全的车不上线”做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各线路头三班车辆定人、定车,安排三年以上驾龄“老司机”打头阵,不间断开展全员冬季安全营运专项培训;线路管理人员协助做好车辆灯光、雨刮、刹车、转向等机件设施的检查。据了解,1月21日起,为了应对连续的阴雨天气,武汉公交针对车辆机件安全和刹车性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隐患故障,针对新能源车辆采取了防冻措施,保障车辆正常运行。

站点值守,特殊路段时时把控

为对接红眼高铁,从1月24日开始一直到31日,武汉站备勤10名驾驶员的应急保障小分队,疏散深夜到武汉站的旅客。28日,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徐晨和安全教育员陈宇轩一早顶着大雪,值守在汉阳钟家村公交站点,提醒来往驾驶员注意雪天行车安全,特别注意与非机动车保持横行距离。

据悉,为确保雨雪低温气候下公交的安全、有序运营,在易发生冰冻路滑地段,特别是上下桥、沿湖及沿堤道路的等处均有管理人员现场指挥。监管人员将利用GPS系统加强监管,确保行车安全。针对经过桥梁的线路,管理人员将跟头班、末班车,并每小时和调度室报送路况信息,同时以责任划片的形势将各桥梁上、下桥处的安全岗包给相应的分公司。另外,针对村村通线路,偏远城区线路、经过堤坝路段线路,现场管理人员将根据天气和路面情况及时调整人员、时时上报情况,如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将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果断停线,并及时上报调度室。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