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大雪如约至 只添年味不添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07: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黄鹤楼前大雪纷飞,平添几分浪漫与诗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昨日上午,武昌汉街在浓浓春节氛围中迎来大雪

近日天气

今日白天,武汉、咸宁、鄂州、黄石、黄冈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十堰、襄阳阴天,其他地区小雪转阴天。

今晚到1月31日白天,全省大部由阴天转为多云。

气象提醒

今起三天湖北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道路结冰,30日、31日早晨部分地区有雾,驾车请做好防滑准备,同时留意雾情信息,注意安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新春大门前,武汉大雪昨日在大家的期盼中如约而至,雪花飞坠,惜落地无痕,有市民笑称“只添了年味不添乱。”

“凌晨2时,无雪”“半夜下雪,叫我起床看雪”……27日晚至28日凌晨2时,武汉伢的朋友圈都是急切盼雪的消息。市民黄先生笑说道:“大家盼的不是雪,盼的是冬奥会的参与感。”

昨日凌晨4时,城市夜阑人静,雪花轻手轻脚地来了!早晨7时许,家住东西湖的陈女士出门上班,就收获惊喜:“车上覆了一层白雪,特意画了两颗心,哈哈!”而此时黄陂木兰山景区积雪已有2厘米。

8时许,鹅毛大雪开始出场,气势不凡,市民朋友们喜出望外,“下得真提气啊!”唐女士点赞道。11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昌白云阁,草丛有积雪,黄鹤楼顶也轻覆着一层薄雪。空中水汽很浓,白云阁上都看不清长江大桥桥头堡。李先生一家三口从河北保定准备自驾到三亚,途经武汉特来黄鹤楼打卡,拍了一张雪中吃黄鹤楼雪糕的照片,“今日遇见江城雪,是缘分!”

下午1时许,记者前往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雪势又增强了,笼舍铁栅栏前的东北虎们静静望着雪从天降,饲养员说“它们期待出笼欢腾玩雪。”下午2时至5时,武汉城区的雪时停时落,但基本是落地即化,少有堆积。

“不下点雪,过年总缺点年味儿。”市民赵先生说,盼望的大雪来了,没能积雪也是好事,不给交通添堵市民出行添乱。气象专家解释,大雪落地即化,一是地面气温高,二是边界层气温不太给力,所以雪落下来时含水量高易于融化。

全省来看,襄阳、神农架、荆门、宜昌、仙桃和咸宁等多地昨日都签收到雪花礼包。湖北气象部门预计,今日白天,武汉、咸宁、鄂州、黄石、黄冈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十堰、襄阳阴天,其他地区小雪转阴天。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三天湖北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道路结冰,30、31日早晨部分地区还会有雾,能见度低。提醒驾车出行做好防滑的相应准备,留意雾情信息,以确保驾车安全。

应对冰雪 他们在行动

天然气

日用量破800万方春节无忧

寒潮来袭,用气量上涨。1月27日,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日用气量已突破800万立方米,较降温前日用气量增加100万立方米。

据介绍,为确保辖区10000余公里的管网运行安全,天然气公司230多名巡线员每日巡检,专业抢维修队伍24小时待命,公司还积极与上游协调增大天然气供应量,确保居民春节期间用气无忧。春节期间,用户在家门口即可完成充值缴费,查找最近圈存点只需在“武汉天然气”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发送自己定位,系统就会自动推送附近圈存点。对天然气IC卡表用户,如需紧急用气,可长按燃气表上黑色功能键5到10秒,就能透支3立方米天然气,解燃眉之急。

地铁

轧道车“探路”保线路安全

昨日开班运营前,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针对露天行驶的1号线,提前半小时派出轧道车“探路”,以确保全线线路安全运营。

凌晨4时,古田车辆段调度室灯火通明,部署列车轧道探路任务。4时40分,记者跟随A04车出库,前往正线开始轧道,时速控制在40公里以内。沿途雪花飘在驾驶室前的挡风玻璃上,雨刷不断摆动,驾驶员紧盯前方,瞭望轨行区内是否有异物;每经过一处道岔都会认真瞭望并手指口呼进行正常状态确认。至清晨6时开班运营前,1号线3列轧道车分段完成任务。

据悉,为更好保障雨雪天气地铁运营,1月25日、27日两天凌晨“天窗点”时间,已有专业技术人员对供电、信号、线路等重点维护保养,涂抹防冻油,发现隐患立即整修。

环卫

近万马路天使撒盐融雪

昨日清晨4时许,江城上万名环卫工冒雪撒盐融冰防冻。在武昌宝通寺天桥、中南路天桥等桥梁上,长江大桥清洁队环卫工人撒盐融雪防结冰,清洁队队长李红梅说,从4点到现在,已连续撒融雪盐3次了。

在硚口各条背街小巷,环卫工人首次采用了机械化撒盐,高效快速进行融雪防冻。武汉城管还组织环卫工,对地铁口、公厕、桥梁等易结冰点位,撒盐、铺设草垫麻袋。据介绍,全市昨共出动融雪防冻人员12879人次,出动车辆1788辆次,共抛撒融雪剂955.84吨,铺设草垫麻袋39519条,处理结冰积雪15处。

机场

69班飞机完成除冰作业

昨日清晨5时50分,武汉天河机场组织开展道面除冰雪应急响应,出动洒布车3台、WP7热吹车1台、摩擦系数测试车2台、跑道检查车2台、灯光检查车1台,对西跑道开展道面热吹作业,对东、西跑道开展道面除冰液撒布作业,确保两条跑道均处于适航状态。

为应对本次雨雪天气,机场统一调动除冰车资源,实现场道和航空器除冰雪协同作业,当日完成69班飞机除冰工作。目前已备好除冰车10台,除冰液200吨,工业盐50吨等物资设备,400余人全部到位以保障除冰雪工作顺畅。

采写: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潘锡珩 卢成汉 石倩 通讯员朱炜杰 产启斗 金辉 赵志宏 司全权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