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风雪中82岁白发志愿者忙不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记者贴身采访,记录荆楚楷模刘涵清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风雪中82岁白发志愿者忙不停

刘涵清老人带着物业人员在小区奔忙

铺设防滑袋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叶文波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昔日武钢铁娘子,今朝小巷好管家;志愿服务不退休,八旬女将人人夸。昨日本报报道82岁“铁娘子”刘涵清的事迹后,读者发出如此感慨。

“一片、两片、三片……”昨日一早,在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125社区青扬六和小区,荆楚楷模、82岁的刘涵清又在细心地叮嘱物业小伙,在楼栋门前铺起防滑麻袋。早上一起床,她看着窗外飞雪,身为小区业委会主任的她便坐不住了。

极目新闻记者再次走近这位老人,贴身采访见证她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

楼栋前 组织物业人员铺防滑垫

“对,就是这个距离,每个麻袋之间保持一步之内的距离。”上午8时20分,刘涵清带着物业公司的小伙子,开始在楼栋门前铺设麻袋。

物业人员周凯铺完后,刘涵清还要踩在上面走一下,用脚步丈量一下麻袋之间的距离。

“前几天看天气预报,得知今天要下雪,前天就提醒了物业公司筹备应急物资,应对雨雪天气。”刘涵清介绍,除了麻袋,物业还准备了草垫、铁锹。周凯小步快跑,不一会儿就把所有楼栋门前都铺上了麻袋。看着周凯奔忙的身影,刘涵清很是欣慰,又不忘提醒小伙:“要是等会雪更大了,记得给主干道也铺上草垫。”周凯爽快应声:“您放心,我一定办好。”

忙完这头,刘涵清又来到物业办公室,查看新春物资的发放情况,得知还有五分之一的业主尚未领取,她叮嘱大家在群里呼喊,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务必安排人员送上门。雪花飞舞,大家都劝说刘老回家,刘涵清乐呵呵地说:“我身体硬朗着呢!”

众人执意劝说刘老回家,记者也提醒刘老下次出门要穿长款羽绒服保暖。老人家笑着解释:“长款羽绒服我有,只不过我每天到处走,开个会,拎面粉,穿短衣动起来更方便。”

办公室 在社区召开节前碰头会

上午11时,刘涵清前往社区开春节前碰头会。记者上前搀扶,刘老欣然接受,她挽着记者手臂笑道:“要是天晴,我可是不要人扶的!”

走进社区办公室,社区书记张琪快步迎上,大家围坐在老人身边,一个简短的碰头会开始了。张琪介绍了节前的重点工作:消防应急演练已经完成;社区老人较多,正在组织慰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冰雪天气来袭,进一步完善应急方案。

同为女性,张琪十分钦佩刘涵清老人。她说,刘老身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她好好学习。青扬六和小区是电梯房,生活在钢筋混凝土楼房的居民,平时白天很少见面,如何把小区盘活,让居民拧成一股绳,老人家自有一套办法。

“抓头头,才能头头抓。”刘涵清和社区工作人员拿着党员名单,晚上敲门入户说来意。这位白发党员,用真诚打动了每一位党员。网格党支部微信群很快建了起来,成为服务居民、传递温暖的重要抓手。

“公共收益怎么用,小区能不能发福利,这都是刘老自学《民法典》后提出来的,我们都很佩服。这么优秀的业委会主任,不连任居民都不答应。”张琪说。

在家中 教人剪纸给居民送祝福

下午2时30分,小区两位老人来到刘涵清家里,向她学剪纸、绘画。

别看工作中刘涵清雷厉风行,生活中却是春风拂面。离开武钢岗位后,已年过七旬的她,始终保持着一颗不停学习的上进之心,报名上老年大学,学习绘画、剪纸,创作了上千幅作品。她常把剪纸、绘画作品送给小区居民,逢寒暑假还在小区开班教学,免费教授小区的小朋友学习剪纸和绘画。

“我们准备创作一些喜迎新春剪纸,最近社区正组织上门慰问,可以送给小区居民。”刘老说。

虽已年过八旬,刘涵清热心为民的脚步总也不停。这位为共和国钢铁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铁娘子”,就像武钢的炼钢炉,炙热,转个不停。

极目新闻记者对话刘涵清——是党的一颗种子 就会一直这样干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叶文波

离开武钢岗位后回到小区,选择为居民而奔走,这一干就是9年。82岁的老人凭借的是怎样的一种信念和毅力?昨日,极目新闻记者与老人对话,深切感受到老人心中信仰的力量。

记者:您常说“终身报党恩”,这句话背后一定有不寻常的故事?

刘涵清: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小时候,我家三辈十一口人,都靠父亲一个人养活。因为生活困难,我经常吃腌菜,靠卖面窝、挑水赚零钱。我考上初中后,由于成绩优异,国家给我发了人民助学金,每月8.1元,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考上大学后,国家又给我颁发人民助学金,每月13.5元。国家还给我发了吃的、穿的,记得发过一双解放鞋,下雨天我舍不得穿,于是提着鞋子打赤脚回家。

那时国家正处于困难时期,花这么大力气培养大学生,我十分感激。我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汲取力量,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来学校讲座,我深受感染。党不仅教给我知识,还教育我做人。所以,我从小就立志用知识来报答党的恩情。

记者:当上武钢的第一位女指挥长,当时面临怎样的压力?

刘涵清:压力非常大。20世纪90年代,国家投资上亿的项目,这是多重的担子!那时武钢正处于技术升级的关键时期,冶炼技术还受到外国的制约,前面都是困难,但挡不住我干事创业的决心。在武钢这么多优秀的科技人员中,党组织选择了我这个女同志,既然党把任务交给我,我就说“坚决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记者:当时创业条件艰苦,您作为女性如何管好这么多工人?

刘涵清:当时连办公场所都没有,但我知道干出成绩不是由办公环境决定的。我们找到9间废弃厂房,别的车间送来一批旧的闲置桌椅,办公室就有了。没有建新的办公室,不是没预算,是想为国家省一点钱,更节省一点时间。把任务办好,不是靠穿得好、住得好,而是靠我们的学问。

优秀管理者应该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平时我都是身体力行,有危险就第一个冲,出意外牺牲也不怕。工人能看到我的真诚、担当,自然服气,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就无比强大。

记者:您离开武钢后有许多公司请您,为何最后选择回到小区?

刘涵清:是的,退休后很多公司邀请我入职,只要挂个名就能月入过万。在金钱等诱惑面前,我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钢铁工程是国家的百年大计,我不能让自己晚节不保。我这个人属于国家,我的技术更属于国家,如果我真的是为了钱,当时就不会放弃申请专利。

回到小区服务居民,虽然基层很琐碎,但都是跟群众打交道。我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身份一辈子都不会退,只是换了一个岗位,继续为党办事、为群众服务。

记者:您还准备在小区这样干多久?

刘涵清: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就是一颗种子。我们小区的年轻人都很优秀,我想把党的精神和传统一直传递下去,我作为长者,能感染一个、培养一个年轻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