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新春走基层·岗位上的机器人】码头上添了智能“新伙伴”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阳逻港区,中远海运港口的自动化吊机正在吊运集装箱。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王政

编者按

阳逻码头上,吊机自动找货、起吊;黄鹤楼酒厂里,机器人精准完成选粮、润粮、蒸粮、上甑、发酵等酿酒工序;亚心医院里,机器人上下电梯、自己开门,精准运送药品;华星光电宽敞的厂房里,上千只(台)机械臂和自动设备,包揽了阵列、彩膜、成盒等生产工序,生产出一块块科技感十足的显示面板……

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深度应用,机器人日益“聪明”。作为新兴技术的重要载体、现代产业的关键装备,机器人正在快速变革着生产模式,添彩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新春时节,我们一起走近“岗位上的机器人”,感受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

1月24日11时,武汉阳逻港区中远海运港口(以下简称“中远港”)上空飘着雪子儿。长江边,40余米高的海蓝色岸桥吊机轰鸣运行,橙红色的巨型“钢铁抓手”将货船上约30吨重的集装箱一个个取出,平稳装上集装箱卡车(以下简称“集卡”)。随后,集卡驶向港口堆场。

这个港口占地超过800亩,是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具备每年100万标箱的港口作业和水铁联运中转能力,2021年8月开港运营,使阳逻国际港跃升为长江沿岸最大的水铁联运基地。

偌大的港口繁忙有序,却略感“人气”不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码头走到堆场,难见人影。这是怎么回事?

“傻瓜式”装卸集装箱

港口岸边一栋白色建筑三楼,是中远港的智慧港口中控室。

“镔港803号货轮卸货完成!”中控室内,中远港现场管理负责人陶源从操作台前通过对讲机喊话。

记者看到,每个操作台上配有6块电脑屏幕,用于显示吊机视频、集装箱号、集卡车号等信息。屏幕前的2个手柄上有红、绿、黄、蓝四色按钮。

陶源自豪地介绍:吊机上装有20多个视频探头并配有毫米波雷达,能“毫米级”精准定位,吊机起吊由电脑自动控制,并自动瞄准集卡拖板。操作人员轻点手柄上的按钮,远程操控吊机,“傻瓜式”完成集装箱装卸。

以前,港口岸桥操作工必须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确保每30秒装卸一个集装箱。眼下在中远港,刚毕业的技校“菜鸟”经过短期培训就能上岗。

“在办公室喝着咖啡,就能完成码头作业了。”陶源说,中远港1台岸桥(桥吊)、13台场桥(龙门吊)都没有驾驶舱,中控室1名操作工能同时控制3台以上吊机的运行。去年开港以来,自动化吊机运行稳定“零故障”。相对于带驾驶舱的传统吊机,这里的14台全自动吊机24小时作业,相当于42名操作工“三班倒”值守。春节期间,这里只需数名工人加班,就能保障港口集装箱装卸不断档。

全自动化即将来临

除了自动化吊机,中远港还将正式迎来“智能新伙伴”——无人集卡。

去年12月21日,中国移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东风汽车集团联合宣布,由3家公司联手打造的5G+北斗+无人驾驶智慧港口项目在厦门远海码头智慧港口示范区、武汉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基地投入商业运营。

“无人集卡是打造全自动化码头的关键一步。”中远港技术专家马铭说,今年无人集卡正式上岗后,中远港将成为我国内河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马铭透露,无人集卡去年底已在中远港试跑,现处于返厂调试升级阶段。该卡车采用“无驾驶舱”设计,车身由“底盘+传感器”构成,车外观像一辆“平板车”,让集装箱从“岸桥”到“堆场”实现无人化AGV转运。

湖北移动公司5G办公室工程师刘树为介绍,为助力武汉打造长江首个水铁联运自动化码头,该公司已在中远港开通5G和光纤网络,为无人集卡、铁路和堆场轨道吊自动控制、火车车皮和集装箱自动识别、火车自动定位、岸桥智能理货、智能闸口等5G应用提供保障。

随着集装箱运量增大、人力成本提升,港口物流自动化改造成大势所趋。2021年9月,武汉港务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二作业区(阳逻港三期)智能闸口投入运行,实现集卡进出24小时无人值守、无纸化放行,单车过闸时间由以前的160秒减至30秒。

浩浩长江,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水道”。2021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3.62万标箱,比2019年增长44%,比2020年增长26.06%,增速创历史新高,吞吐量稳居长江中上游第一、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中远港的全自动化,正在成为武汉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重要举措。为打造中部地区枢纽港、尽早实现500万标箱吞吐量的目标,武汉新港以阳逻港为核心,建设智慧港口,打通武汉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中远集团,在汉设立集装箱业务区域总部和管理中心,打通长江全程集装箱供应链。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