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护林员张殿源30年走坏100多双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海拔1700米的3000多亩林场 山路来回近10公里最窄仅2个脚掌宽

护林员张殿源30年走坏100多双鞋

张殿源引导入山者扫描防火码

巡护途中的张殿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博 通讯员 张艺馨 程阳

1月27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平均海拔1700米的恩施市国有前山林场,白雪皑皑、寒风刺骨,莽莽苍苍的森林穿上了雪白色的冬装。一大早,恩施市前山林场森林管护员张殿源穿着一身迷彩服、提着一把柴刀,与同事一起踏着积雪开始了一天的“看树”之路。

3000多亩山林,来回近10公里的崎岖山路,他已坚持走了30年。接下来,他将迎来在深山巡线上的第30个春节。

走了30年穿坏100多双鞋

每天早上,张殿源会从前山林场办公楼出发,开通勤车到自己负责的管护区域进行巡护。通勤车只能在山间的主路上行驶,上山的小路全靠管护员步行。被称为“路”的,有时可能只有两三个脚掌宽,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河流。

前山林场总面积20400亩,有柳杉、落叶松等树木30种,还长着党参、七叶一枝花等数十种珍稀植物,居住着红腹锦鸡、刺猬、九节狸等保护动物。2万余亩的林场共被分为7个管护区,张殿源所辖的管护区有3000多亩。

张殿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森林管护工作并不是在林中简单巡逻,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和同事每天不仅要检查管护区域的各项火灾隐患,还要及时制止乱砍滥伐、乱捕乱猎、乱挖乱采等行为,并关注森林病虫害情况。

“我们一年至少会穿坏4双解放鞋,30年我穿坏了100多双鞋。”张殿源说,手机每天记录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为防雪水浸透鞋袜,冬天还要换上雨靴。在他的宿舍里,各种跌打药和驱虫药占据了桌子的一角,“巡护时擦伤破皮是常有的事。”

前山林场场长向明告诉记者,前山林场地理区位特殊,处在恩施大峡谷与板桥鹿院坪两大景区之间。十一长假最高峰时,过往游客达到5万人次,林场管护难度骤然加大,张殿源和他的“战友”们便抢着值班,主动到哨卡引导群众扫“防火码”进山,有效实现林区资源管控全覆盖。

临近春节,扫墓祭祖活动增多,林场管护员又进入了工作旺季。张殿源告诉记者,根据林场工作安排,他从除夕到初二都在林场值班,照常开展管护巡逻。他家在距离10公里左右的恩施大峡谷集镇上,妻子在集镇上经营着一家商店,儿子过两天会从武汉回恩施过年,他大年初三以后才有时间与家人团聚。

巡林有了感情便舍不得走

“我1993年退伍后,就来前山林场工作了。报到那天我倒了几趟车,爬了30多公里山路,才找到这个山旮旯。”回忆起30年前到林场报到的场景,张殿源说自己当时来了就想跑,内心感到失落又无奈。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张殿源还是留了下来。

当时,前山林场公路不通、电压不稳,周边老百姓的森林资源保护意识薄弱,林区日常生产、经营、管理难度极大。张殿源就跟着老同事们挨家挨户上门普及森林法,采伐期就在临时哨卡彻夜值守。“一边是宣传,一边是严管。”前山林场所在地的恩施大峡谷风景区前山村支部书记孙国艳说,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谁还好意思去砍树。

张殿源回忆,2013年夏季的一个午后,林场突降暴雨,他开车前往下一段巡护点,刚经过一处易落石路段不到20秒,车后就落下几块大石,再晚一些通过,后果不堪设想。

2018年,他和同场管护员李垣兵均有机会选岗进城,但都毅然选择坚守在前山林场。“林场的人和这片林子都有了感情,到城里去反而会不习惯,我们只要干得动,就会继续干。”张殿源说,前山林场连续66年火灾“零发生”,这个数字凝聚了几代林场人的心血。随着林长制“空天地人”智慧系统建成,构筑起了“森林防火监控、无人机巡查、地面巡护”相结合的新型森林安全防护网,他们巡山“看树”的劳动量减少了很多。

前山林场森林覆盖率增至96.9%

除了管护,造林也是林场管护员的一大职责。前山林场场长向明说,通过一代代林场工人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前山林场森林覆盖率增长至96.9%,森林蓄积量增长至27万立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3个土块支口锅,造林到哪里,帐篷就扎到哪里,顶着狂风、暴雨、大雪也栽过树。”张殿源告诉记者,经常半夜起来,发现被窝边上躺着一条蛇,老鼠、虫蚁钻进帐篷更是常事。

1994年,前山林场种植了1000亩的黄柏,如今产值已达到1000万。恩施市林业局国有林场管理股股长胡治清说,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前山林场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阶段林场人员已配备到位了,但基础设施还有待加强,林场发展上也需因地制宜调整林种结构,大力发展经济林木,有效实现生态改善与绿色发展双赢。

据介绍,近年来,恩施全市国有林场不断加大经济林抚育建设力度,实施林相改造与彩色森林建设,加快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和林场康养产业建设。到2022年,恩施的国有林场经营总面积已达18.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4.9%,森林蓄积量达160.2万立方米,稳步实现森林面积与森林蓄积双增长。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