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从兴安盟再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看内蒙古民族团结风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19: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8日电(王宇天 郝芳芳)近日,国家民委命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这是兴安盟第二次获此殊荣,再次为内蒙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增光添彩。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肩负起、履行好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不断书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

石榴花朵朵绽放

前不久,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组织举办了一场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分享会。“三千孤儿入内蒙”“草原英雄小姐妹”等民族团结的故事让现场群众深受感动。

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长李国宏介绍,2021年以来,兴安盟创新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和覆盖盟旗乡村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目前,全盟各地成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共835个,这些平台充分发挥优势,调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兴安盟是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诞生地,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之地、实践之地、成功之地。在近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41万各族群众,有汉族、蒙古族、满族、朝鲜族等41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达46.8%。

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源远流长,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谱写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壮丽篇章。近年来,兴安盟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践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上,创新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日益牢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6年,兴安盟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称号。

近日,国家民委命名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内蒙古有7个单位(地区)上榜,包括兴安盟、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文化旅游局、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电业局、赤峰市松山区大庙子镇小庙子村、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十八顷镇小庙子嘎查、通辽市科尔沁区南门小学、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青少年发展中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内蒙古共有56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92个单位被自治区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区215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34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925个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542名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现在的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各族群众如同一朵朵石榴花,竞相绽放,各美其美。

石榴籽籽籽同心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民族团结的基因一直在这片热土上传承。

人们忘不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感人故事,“国家的孩子”在草原母亲的精心呵护下迎来新生,茁壮成长,见证了草原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

人们忘不了“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67年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8万多名各族儿女,在北疆荒漠筑起“钢城”。67年后包钢人创造出全年营收和利润为建厂以来最好的业绩。

人们也忘不了通辽等地遭遇暴雪之时,内蒙古各族群众心手相连的暖心场景。

人们更忘不了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各级各地奋力驰援,全区上下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各方面难以想象的困难,有效处置了二连浩特、额济纳、满洲里等地疫情的守望相助。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民族工作实践中,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田。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怀,全区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发展经济文化和各类社会事业,依法维护民族团结和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了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迈进,进一步拉近了内蒙古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大家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描绘了守望相助的壮美画卷。民族团结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深深融入内蒙古各民族的血脉。内蒙古的生动实践,也为全国民族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做好民族工作,是我们必须始终放在心上的“国之大者”。

内蒙古将继续深刻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牢记“国之大者”,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谋划推进民族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内蒙古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