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三国三地共同“点亮春天” 启动2022年云南新春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1日23: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月31日电 (记者 胡远航)31日晚,随着中国昆明、斯里兰卡科伦坡、马来西亚吉隆坡三地被同步点亮,2022年“四海情长久·五洲共春晖”跨国新春文艺晚会暨春节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云南16个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包含“点亮春天”启动仪式、“春暖花开”跨国新春文艺晚会、“相聚在春天”贺岁纪录片、“畅飨云宴”巧手年菜系列短视频、“象”往云南——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视频及图片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启动仪式上,昆明、科伦坡、吉隆坡三地各界代表人士“云”聚一堂,以共同点亮当地地标建筑灯光的方式,表达对新春的期盼和美好祝福。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曾艳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春节蕴含着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喜庆吉祥的寓意,凝聚着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和平合作、创新进取、开放包容的文化精华。横跨浩瀚的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南亚东南亚各国,和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交流与合作,与有“世界花园”美誉的云南相邻相近。在这片人文荟萃、生机勃勃的大地上,各国人民既有悠久的交往历史,又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今晚诚邀大家一起“点亮春天”,辞旧迎新、祈福未来。云南愿同大家一道,不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构建人类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做出积极探索与实践。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致辞称,2022年,中国和斯里兰卡将共同迎来两国建交65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让我们携手点亮春天,勇毅前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斯传统友好合作提质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向大家致以节日祝福。他表示,中马两国隔海为邻,具有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合作大有可为。新的一年,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谋划落实“后疫情”时代的交流与合作。

“马来西亚和中国是缔结了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是携手抗击疫情的好兄弟。”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张庆信表示,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期待与云南为代表的中国各地,在贸易投资、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称,中国是斯里兰卡值得信任、忠实、互助的朋友。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来斯里兰卡投资,也希望能有更多斯里兰卡农产品出口到中国。

“中国有春节,斯里兰卡也有斯里兰卡新年。两个节日的核心精神是一致的,即团圆、和谐以及繁荣的愿望。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分享着共同的价值观。”斯里兰卡国家遗产、表演艺术和乡村艺术振兴部部长维杜拉·维克雷马纳亚克称,当斯里兰卡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伸出援手;斯里兰卡也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中国。借此次活动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当晚,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名为“春暖花开”的跨国新春文艺晚会也正式上线。这场“春意盎然”的晚会,以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共同的文化脉络为主题,以稻米、道路和神鸟三个具象为体现;以"春暖花开"的温情浪漫为主要风格,设置春启、春耕、春宴、春欢、春华、春晖6个篇章,体现亲诚惠容理念,展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兼容并蓄、文明互鉴的美好愿景。

晚会上,云南各族艺术家除了带来哈尼族群舞《东方踢踏》、彝族舞蹈《快乐新年味》、女子藏族群舞《源》以及根据傣族非遗舞蹈“紧那罗”改编的《凤凰飞天》等传统节目外,还创作了展现云南各族人民生活生产的声音作品《声声入耳》,融合云南民族音乐与雷鬼音乐的歌曲《山间马帮为谁来》,及唱出瑞丽民众坚韧抗疫的改编歌曲《又见炊烟》等。

更有来自南亚东南亚的艺术家们,带来马来西亚舞蹈《脉动雨林》、斯里兰卡舞蹈《吉祥之光》、泰国舞蹈《长甲舞》、印度尼西亚歌曲《心中的星星索》等特色节目。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云端”赋能,本次活动还围绕中国春节文化内核,通过纪录片、短视频、线上展等多样形式,生动展示中国、特别是云南的民俗、民乐、非遗等。

其中,3部“相聚在春天”贺岁纪录片,以《“洋女婿”的中国年》《牛虎“铜”贺迎新春》《侨乡年夜饭》3个场景,展现“好在云南过大年”的美好画面;“畅飨云宴”巧手年菜系列短视频,重磅推出云南16个州市的特色年菜做法,有望在云端掀起隔屏斗菜的“学做云南菜”的高潮;“象”往云南——美丽中国七彩云南视频及图片线上展,则在一只卡通亚洲小象的喃喃自语——“给人类的一封信”中,带领海内外友人共赏云南的自然之灵、如画风景和淳朴民风。

包括斯里兰卡《Daily News》(每日新闻)、NewsWire、Neth FM,Malaysia- China Insight(马中透视)、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缅甸《金凤凰报》、丝路新观察俄文网、《今日丝路》(哈萨克斯坦文版)等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多国媒体、机构,集束播出本次活动。(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