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春走基层丨上海:疫情防控下的点点微光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1日23:57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抱歉抱歉,让您久等了!”刘铭急吼吼的走进会议室,“临时接了个手术,到现在才空下来。”

刘铭是上海市东方医院的产科主任,从七点到岗到上午十点半左右,刘铭已经完成了两台手术,今年的春节,已经是不知道第几个年头,刘铭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防疫不松懈 关怀不“掉队”

自国家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来,作为疫情背景下,闭环管理区域的孕产妇在浦东新区的定点医疗机构,东方医院南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在医院的整体部署下,第一时间组织产科、发热门诊、麻醉手术室、后勤保障部、院感科等科室,组建了孕产妇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群,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流畅的接诊及处置流程。

“疫情防控是非常重要且具体的工作,防控措施要精准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医院组织各部门反复演练、反复培训,各项措施才能切实落实到位。”刘铭说:“孕产妇是一类特殊人群,保障母婴安全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闭环管理下的手术室(东方医院供图)

因疫情防控需要闭环管理区域的孕产妇,是更为特殊的一类人群,刘铭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事关母亲和孩子两条生命,保障母婴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由于建卡医院分散在各家医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个特殊时期,孕产妇不免产生担心和焦虑情绪。“我们提供的是服务,不希望准妈妈们有在医院看病的感觉。”刘铭把所有流程又捋了一遍:“我们建立了提前对接流程:来院前产科及时安排医生与孕产妇进行电话沟通,在了解病情的同时给予心理安慰,并告知来院时所需物品,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第一时间缓解她们的焦虑和担忧。”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东方医院南院已经接诊了超过30多例来自因疫情防控需要闭环管理区域的孕产妇,在帮助这些孕产妇分娩的过程中,产儿科、麻醉科、感染科及职能部门等通力协作,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背景下,对于围分娩期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都有周全的处置预案。

为了确保母婴安全,穿着“大白”、佩戴N95口罩、面屏的医护人员,有时候在隔离产房一待就是1天的时间,观察产程、观察胎心变化,不敢有半点疏忽。“看到宝宝哇哇啼哭降生的那一刻,我们比家属还激动!”

“东方医院作为三甲医院既是浦东新区卫生系统的技术后盾、又是抗疫保障的主力先锋,辐射面积广、服务人群多,城区“年轻”的属性又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口,自然育龄人群比重也较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产科本身具有的不确定因素多的双重背景下,更加要预估各种会出现的情况,尽量将问题前置。”东方医院副院长李刚一再强调,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想好各种解决方案,“即使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我们一样会竭尽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有温度有速度,以亲人之心贴近,用温情之行对待,努力守好一方平安、一家平安!”

做好监测哨 守牢主阵地

浦东作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超大城区,地域广阔、人口密集,下属各大医院作为发现病例的第一哨点,防疫之难不仅体现在坚守国门的浦东机场,还要满足500多万人口核酸的愿检尽检的需求。

作为全市首批定点医疗机构,周浦医院刷新了全市发热门诊就诊人次的历史记录,并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承担了全市第一个留验点、协助管理4个集中隔离观察点。进入疫情常态化管理阶段,周浦医院又率先将“愿检尽检”进入口移至院区外,并配备了自助取报告机,方便了群众还降低了院内感染的风险。

周浦医院又率先将“愿检尽检”进入口移至院区外,并配备了自助取报告机(龚莎 摄)

同样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周浦医院还顶着服务张江片区的巨大压力。临近春节,单日核酸检测量更是达到12000~13000左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医院是防控前沿主阵地,承担疫情防控监测哨的重要功能,必须坚持按照要求严格防控,做到手势不走样,做好应急预案。”周浦医院院长李明两年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我们时刻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压实压细防控职责!”

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1月13日晚上,上海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区域等级不变。愚园路228号不是一个小区,也不是一座大厦,而是一个面积仅有20平米的奶茶店。

“外面看上去风平浪静,其实指挥部已经是紧锣密鼓。”浦东卫健委医政处王澎表示,每次疫情的应急处置,都离不开各部门的精准高效、协同作战。“要跑在病毒前面,我们就必须做到随时待命,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就是‘发令枪’,我们都以最小的干扰、最快的速度响应处置。

王澎说:“上海的防疫工作能做好,背后依靠的是一套防疫制度体系的高效运转,依靠的是各部门紧密协作配合,尤其是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