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共中央拜年,为什么只奉“清茶一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1日23: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春节团拜,仅奉“清茶一杯”。

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延安到北京,几十年来坚持至今的做法。

在中国政治文化中,“团拜会”也就是“团体拜年会”,类似于西方文化中的新年酒会,但通常更具官方色彩。春节前夕,中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都会开展“团拜”。

据亲历者后代回忆,“团拜会”始于延安,由毛泽东倡导。为杜绝送礼、不因拜年影响工作,便在年前将大家召集到礼堂,每人一杯清茶,开展“团拜”,无酒也欢。

“团拜会”是中共的一大创造,既传承了习俗,也倡导了清廉之风。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在元旦团拜会上督战“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在党史中留下浓重一笔。

改革开放以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举办的春节团拜会几成定制。春节前夕,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会和党内同志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聚一聚、坐一坐,共迎新春,送上祝福。

“座上清茶依旧,国家景象常新”——《人民日报》曾对1982年的团拜会这样报道,“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今天没有摆糕点、烟糖。”“大家一杯清茶,互相问候和勉励……”

对于一个注重“礼尚往来”的民族来说,民间拜年断不会“空手而来”,而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物质积累日厚的现在,却在年节之时始终倡导、约束党员,保持“清茶一杯”。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从中共坚持的这一杯清茶之中,至少可以解读出这四个关键词。

一则“清”,茶在中华文化中有着“清新高洁”的意涵,一盏清茗寄托的是山高水长的君子高义。无论是党内交往,还是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中国共产党一直倡导的是喻于义的君子之交,是“清”“亲”二字。

二则“简”,“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轻车简从、精简会议文件、精简接待、精兵简政。一个个“简”字是中共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善作风的努力。

三则“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历过筚路蓝缕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富民丰的今日,仍恒念物力维艰,在党内绝不允许奢靡享乐之风,并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

四则“惕”,“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已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深知“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以零容忍惩治腐败,在每一个细节强调党风廉政,正是这个执政党的忧患意识所在。

“一杯清茶”从多个维度彰显出这个百年大党的文化气质,不失温度的君子之风和对清新高洁的品格追求。

而从政治气质来讲,“一杯清茶”更是中共历来极度重视作风的生动细节之一。

延安时期起,中共就开创了用整风方式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成功范例。之后,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中共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十八大后,更出台了包括“八项规定”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宣战。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的首次考察,便以轻车简从的方式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他这样告诫全党。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